林建超:围棋师资培训有六大特性 会议有历史性

林建超:围棋师资培训有六大特性 会议有历史性
2019年11月05日 14:55 新浪体育
林建超致辞 林建超致辞

  11月5日,全国围棋师资培训工作会议在渤海船舶职业学院举行,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在会议上进行了重要讲话,围棋师资培训工作有六大特性,是围棋行业发展的重要一环。此次会议是新中国围棋发展中历史性的一幕。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副主席常昊、副主席兼秘书长王谊等中国围棋协会领导,渤海船舶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荣军以及各省围棋协会负责人,知名围棋培训机构负责人,有关职业学院负责人共近200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王谊担任会议主持人,介绍了全国围棋师资培训工作的进展情况,辽宁省围棋协会主席王光、围棋博士何云波教授、葛玉宏围棋道场创始人葛玉宏,弈招围棋创始人赵守洵四位从业者介绍了围棋师资培训的经验。最后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做总结发言。

  各位代表,正如刚才几位代表发言指出,这次工作会议,是新中国围棋发展史上第一次。但这件事引起的关注,绝不仅仅是这个范围,最近中国围棋协会代表团受邀参加欧洲围棋联盟的会议,会议主题居然是围棋培训,围棋师资培训。我们很吃惊,欧洲围棋都走到了这一步,说明这件事在世界围棋界已经引起了广泛关注,这次会议是一次历史性的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下发文件,进行工作部署,进行有关情况和典型经验介绍,开拓思路,提出明确要求,全国范围内工作推广围棋师资培训工作。

  刚才四位的发言,两个设计,工作设计和教育设计;两个实践,一个是依托高职院校进行师资培训,一个是着重针对幼儿围棋培训的师资培训,大家听了很受启发。

  我先强调一下,推进围棋师资培训工作,要明确四个要求。

  第一,各省级协会和培训机构,要充分认识围棋师资培训的重要性。首先这是围棋市场和行业发展的呼唤,强烈而急迫,这方面的缺口,存在的矛盾和问题,都把师资培训的问题凸显出来。

  第二,这是传承的关键。围棋是优秀传统文化,但在一些教学中,由于教学质量的问题,这个优势没有显示出来,甚至还有某些负面影响。

  第三,这是广大围棋从业者的期盼。很多人教了很长时间的围棋,但没有和他岗位相匹配的资质证明。这次的设计就是,全国围棋师资证书,由中国围棋协会统一颁发。为广大围棋教育从业者,给予实实在在的支持。

  第四,是各级围棋协会的职责。我们要推广围棋事业,现在与开拓师资培训密不可分。协会有责任开拓师资培训这一偌大的领域。各级围棋协会把师资培训纳入重大工作内容,与培训机构和各级院校一起,共同创造新的财富。

  我总结围棋师资培训工作有六个特性。

  第一,认识围棋师资培训的特殊性。围棋师资培训是教师性质的培养工作,但不同于一般教师的培训。教师要适应国家设置的学科化体系,还需要做工作。我们在策划一些知名重点大学的校领导和教授,进行围棋教育专业的申报和解决,让他们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高度,看到围棋进校园和进教学体系的重要性。虽然与教育部门的工作还在推进中,但围棋师资培训的工作已经迫在眉睫了。

  第二,认识我们这次围棋师资培训最重要的是行业化特征。目前我国很多事业都在改革推进之中,不可能有很多现成的模式来借鉴。我们从实际需要来看,以前有社会体育指导师和围棋教练员两种认证。但指导师,社会不需要不欢迎这种叫法和体系。教练员,有一定需要,但不能完全满足社会需求,人们不接受这样的称谓。所以我们现在一定要把,教师与专业人才,与行业人才概念统一起来。一切强调行业特征,满足行业需求,使用行业称谓。

  中国围棋协会的业务主管部门是国家体育总局,受国家体育总局委托,组织指导我国围棋运动的开展,负责围棋普及与提高的行业事务与管理。中国围棋协会是围棋行业主要的标准制定者,规则制定者和管理者。我们来推进围棋师资培训的工作义不容辞。

  第三,认识这项工作的创新性。这项工作兼具培训与学校教育,围棋师资培训是处于培训与教学两者的结合部,是交叉型的教育学科分支。既要有培训方案,又要符合教学规律。认证模式和流程也带有创新性,这些年围棋协会的培训解决了教练员、裁判员、段级位,现在加上学历教育,成为“4+1”的认证模式。围棋师资人才市场,是个创新项目。过去没有把围棋教师当做人才市场的资源,现在有了案例,而且特别受欢迎。

  第四,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的协作性。两个支持,三个结合。体育部门、教育部门支持,协会,机构,院校结合。围棋协会要解决人才需求导向问题,提供人才需求信息,疏通人才进入市场的渠道。

  第五,规范性。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中国围棋协会的规定,制定的围棋培训行业的规则,行规,标准。同时还要解决一些社会组织超越业务范围进入围棋行业的侵权行为。围棋行业要进行行业化发展,必须规范,这是大家的利益。

  第六,渐进性。师资培训只是开始,未来我们还规划了管理培训,学术研究培训,传播培训,媒体记者培训,等等,各方面提高行业水准,把围棋行业办大、办好。

  (周游)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