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日本围棋未来的王座战 井山裕太VS芝野虎丸

决定日本围棋未来的王座战 井山裕太VS芝野虎丸
2019年10月25日 11:04 新浪体育综合
日本围棋第一人井山裕太 日本围棋第一人井山裕太

  文章来源:找借口安静

  原址: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MZO51027950W9A011C1970M00/

  原题:井山王座vs。芝野名人 囲碁王座戦五番勝負が25日開幕 第一人者に19歳の気鋭が挑む 棋界の行方占うシリーズ摘自:日本经济新闻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第一局俺26日发

  井山裕太王座和芝野虎丸名人之间的第67期王座战五番棋在10月25日拉开帷幕。目前手握国内四冠的井山裕太王座,希望在这一期拿到个人第7个王座头衔,并凭借王座5连霸拿到名誉王座的资格。而芝野虎丸名人在成为了史上最年轻的未满20岁的头衔持有者之后,势头也非常猛。双方的交手战绩是井山裕太王座的0胜1负。席卷大量成就的第一人,即将在五番棋中迎来新锐的挑战,日本围棋的未来有可能会因为这次头衔战而变化。

  井山裕太王座——剑指“名誉王座”,希望能挺过一场艰难的战斗

  上一期王座战上,因为是在接连丢冠,又紧接着王座战,所幸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还是保住了头衔,让我稍微安心了一些。虽然之后自己的状态稍微回来了一点,但是说实话确实没有留下比较满意的结果。

  自从AI的研究越来越盛行之后,很难在布局阶段就占据优势。我在1年多以前也开始使用了AI,自己的棋感和AI的评价进行对照。最近很多布局的战术都跟着自己的想法完美的进行,但是AI的判断有时候也会有波动,如果太过相信AI其实也有点问题。

  我和芝野虎丸以前在研究会等地方下过几盘棋,我也很关注他。他对围棋的态度非常认真,很难想象他做一些除围棋以外的事情。因为他在下完比赛之后也会在网上下棋,让人有“睡觉也是围棋,醒着更是围棋”的印象。

  芝野虎丸的棋风比较全面,当然任何一面都有很高的水平,然后也会把自己的世界观带到棋盘中。他的关注点也非常有意思,经常会下出一些对手完全没有想到的手段。即便形势不利,也会调整好心态重新追回劣势的强大心脏。

  相信会是一场艰难的对局,但是自己在顽强拼搏上面还是有一些信心。9月份自己难得的一场对局也没有,难得的得到了休息的时间。然后自己也结了婚,喜欢换一种心情去迎接这次番棋大战。

  芝野虎丸——未满20岁就拿到第一个头衔,不要轻易放弃坚持下去

  在本赛阶段接连都是非常艰难的棋局,特别是第一轮和结城聪老师的一盘棋,中间大龙突然死掉之后形势特别糟糕。在认输之前形势其实也说不上好。只能说自己的运气还是比较好,另外自己能顽强地下下去也很有价值。

  我在两年前第一次进入了挑战者决定战的阶段。当时因为实力还不够,所以心态上只有“下次再努力”这一个想法。当然这一次一旦输掉的话,那还确实比较遗憾的。因为我很期待在番棋中和最强的老师进行多回合的对局。

  我完全没想到自己能和小时候经常在头衔战看到的井山裕太老师进行对局。记得我刚入段的时候,井山裕太老师在研究会上把我“暴揍”一顿。在布局阶段和中盘的构思非常厉害,也很难看到弱点在哪里。

  今年自己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和井山裕太老师对局,布局阶段自己下得还是不错的,但是中盘阶段出现了一点错觉,但是最后赢了下来增加了我的信心。

  通常自己会通过网络上的对局进行练习。AI的话自己也就借借伙伴们的电脑,其实不怎么用。虽然自己不会安装软件,但是最近比较流行的下法只要看看顶尖棋手的棋局就知道了。这一次的五番棋自己尽可能拼尽全力,下出能让棋迷满意的棋局。

  展望——井山,作战积极有力;芝野,计算滴水不漏

  针对本次五番棋的展望,采访了国家队的教练高尾绅路九段和村川大介十段。

  ——芝野虎丸成为了挑战者。

  高尾:最近感觉一直在赢棋,可以说是目前最有势头的棋手。虽然很早就知道他必然会变强,但是比想象中成长得更快。和曾经手握七冠的井山裕太之间的七番棋,有可能会开启新的时代。

  ——芝野虎丸的棋究竟强在哪里?

  村川:基本上都是战斗局面,即便形势如何都会选择最强的手段,这点和井山裕太很相似。然后在劣势阶段也会下得非常顽强,在挑战者决定战上,将一盘完全没机会的棋给扳了回来。看上去非常瘦小的他,一旦下棋就精神充沛,据说在名人战结束之后,就在网上下了网棋。

  高尾:坚持布局的研究,在中盘阶段也非常有力。计算也滴水不漏,可以说很难看到弱点。特别是在战斗的时候,看上去没什么把握的棋他都敢下出来,敢于冲击对手。可以说在计算上面有十足的信心。

  村川:现在很多年轻棋手都是AI的信奉者,但是芝野虎丸好像几乎没有受到AI的影响。在AI布局流行的当下,他没有选择模仿,选择继续自由的行棋。

  ——而井山裕太状态如何?

  高尾:去年秋天,名人头衔被抢走之后,能看出在赛程密集后稍显疲劳。但是之后接连将王座和天元头衔保住。不过今年井山裕太的状态并不稳定。虽然只丢掉了十段头衔,但是棋圣和本因坊的内容也不算太好。在世界大赛上,形势接近的情况下井山裕太出现意想不到的失误后输掉了棋局。感觉是出现了“金属疲劳”一样的情况。

  井山:因为本赛实力就比较强,所以并没有很担心,不过唯一的一盘棋是2月份的名人战循环圈,那盘棋输得比较糟糕。中盘阶段取得优势之后,本想稳健拿下结果被逆转。这个比玩过头然后被逆转输得还要难受。

  ——可能会展开什么样的胜负?

  高尾:双方都不会选择套路布局,相信很快就下出一盘前所未有的棋局。然后双方都是好战型的棋手,相信不可能会下出“慢火慢焙的官子棋”。

  村川:即便是一场战斗,可能会是面对积极作战的井山裕太,芝野虎丸会选择最强硬的回应。或许是受到AI的影响,芝野虎丸开始喜欢早早地占据实空。有可能会是井山裕太的攻,芝野虎丸的守之间的较量。

  ——预测一下比分。

  高尾:芝野虎丸是可以做到“优势情况下简明,劣势情况下复杂”的棋手。局面变得复杂之后可以让对手发生失误。另外在还有一次读秒的时候计算也不会出现失误。相信双方在3小时的棋局里,最后阶段都会进入读秒,但是井山裕太最近在读秒阶段的精准度开始下滑。比分可能是芝野虎丸的3胜2负,最终夺得王座。

  村川:井山裕太9月份开始有一个多月没有进行针尖麦芒的对局,不过在王座战之前进行了两盘天元战的较量,相信实战的感觉已经抓回来了一些。因为在番棋中连续和同一个对手进行对局,很快就能知道对手的特点和手段,井山裕太的强项就是如此。虽然对手是难啃的骨头,但是经验上面井山裕太可能会3胜2负保住头衔。

  年轻棋手崭露头角

  这次挑战者争夺中,一力辽一度是最有利的棋手,因为在此之前,赵治勋名誉名人和山下敬吾九段都在第三次挑战中夺得了王座头衔。正当棋迷都在期待一力辽夺得首个头衔的时候,在第二轮计算上出现了失误,输给了河野临。

  这次4强当中,有经验丰富的河野临和高尾绅路,以及年轻棋手许家元和芝野虎丸。半决赛都是两代棋手之间的对决,最终都是年轻人获得了胜利。正处名人战途中的芝野虎丸,在挑战者决定战中战胜了拿到天元战挑战者的许家元。许家元回顾“优势之后,本想一举拿下结果被人领先了”。芝野虎丸的顽强帮助他最终拿到了挑战权。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