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硝烟散尽 中国男子国际象棋坚步走向未来

世界杯硝烟散尽 中国男子国际象棋坚步走向未来
2019年10月13日 10:08 新浪体育综合
丁立人和拉迪亚波夫的第二盘慢棋较量 丁立人和拉迪亚波夫的第二盘慢棋较量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际象棋协会)

  2014年,中国男子国际象棋突破欧美国家87年的垄断,首次拿到奥赛冠军的那天晚上,棋手们都出去庆祝了,徐俊老师没有一同前去,因为他还想着另外一件事:“我们的男子个人冠军还没拿到呢。”

  2019年10月1日,在俄罗斯汉特-曼西斯克举行男子世界上,闯进决赛的丁立人对阵阿塞拜疆的拉迪亚波夫。四盘慢棋的较量进行到了第二盘,丁立人执白英国式开局。第9回合,他弃兵获得主动权,吹响进攻的号角。对手也不甘示弱,以马为先锋,试图在王翼打开缺口。但丁立人王车长易位,然后挺起王翼兵,将黑马赶回老家。此后他行棋秩序得当,子力调度准确,以马换象,不仅打乱对手的兵力部署,也为自己打开了进攻线路。最后,白棋后和象双双瞄准黑棋王城,白兵h6,逼得黑王在角落里无法动弹,白车针对黑后实施毁灭性打击,逼迫黑棋在第40回合认输。

  这盘棋的胜利使得本来就为国庆而喜气洋洋的中国国象圈愈加沸腾:在如此高的竞争水平下能够一盘领先,意味着那个梦寐以求的男子个人世界冠军已经近在眼前。

徐老师从俄罗斯比赛归来徐老师从俄罗斯比赛归来

  “2号的比赛很关键”,徐俊老师后来回想起那天的比赛,评论起来仍然带着鲜明的技术流的特点:“你也可以说小丁犯了一个顶尖高手犯的错误。”他分析说,进入残局,肯定是把王出来才好。但小丁的第三盘慢棋,恰恰是在角落里才能和棋,因为那样才能一个王能守住两个兵。

  其实那天余泱漪也有机会。他已经看到很强硬的一招棋,可以迫使对手瓦谢尔-拉格拉夫委屈求全,“可我们很了解拉格拉夫的特点,他是必须跟你对攻的那种棋手。那盘棋他一旦和小余对攻,必败无疑。”徐老师说。

  如果丁立人顶和,余泱漪赢棋,中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成绩就是第一和第三。

  但体育比赛没有如果,只有残酷。第四盘大家都精疲力尽拼不动了,到了快棋加赛,幸运女神站在别人一边。

谢军老师作为仲裁主任来到世界杯谢军老师作为仲裁主任来到世界杯

  这一次,冠军和我们近在咫尺却最终失之交臂,可能是运气原因,可能是体能原因,也可能是经验原因,但一生都在与胜负打交道,并且级别越来越高的徐俊老师越来越能从容地面对。比赛尘埃落定,他记住的有谢军老师对队员的鼓励,还有李开敏老师的辛勤工作:“她们做了大量的工作,让我能有更多的精力专注在棋局当中。”

  在徐老师看来,尽管这一次未能如愿,但只要这么走下去,未来一定属于我们,因为我们的队员都还年轻,正值当打之年,并且,“中国男队现在的水平,是历史上最强的时期”。

  他指的不仅是五年来我们已经四度团体夺冠,而且队伍的梯队建设已经初步成形:丁立人、余泱漪、韦奕“三剑客”的日益成熟强大,前有“80后”的卜祥志、李超、王玥、倪华这批大棋手精研业务,后面许翔宇、白金石等2000年左右的一批年轻棋手已经茁壮成长跟了上来。“这是棋院各级领导关心和支持的结果”。徐老师说,我们在资金和梯队建设方面,较之以往都有了很大的调整,支持力度非常大。

徐老师在比赛现场徐老师在比赛现场

  在明年三月份的候选人赛之前,丁立人还有一项重大的比赛,就是辛格菲尔德杯国际象棋超级赛总决赛:“这个总决赛一共有四位棋手参加,现在小丁已经确定入围,卡尔森也入围了。”每一次这样的高水平赛事,都是丁立人很好的练兵的机会。

  徐老师说:“我们已经计划进行封闭训练,为候选人赛做准备。”

  有句话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未来的路,就在现在的脚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