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徐超黄学谦争夺冠军 女子组决赛唐丹负贾丹

世锦赛徐超黄学谦争夺冠军 女子组决赛唐丹负贾丹
2019年10月12日 11:01 新浪体育综合
唐丹负于贾丹 唐丹负于贾丹

  文章来源:中国象棋协会

  温哥华时间10月10日,“魔力红杯”第十六届世界象棋锦标赛展开第四个比赛日争夺。女子冠军争夺战,中国队唐丹不敌美国队贾丹。贾丹夺冠,唐丹屈居亚军,与个人第四次世界冠军失之交臂。男子中国队徐超获得预赛第一,将与预赛第二名中国香港队黄学谦争夺冠军,中国队另一大将汪洋在关键一役中遭黄学谦逆转,未能与徐超会师决赛。

  女子组决赛,中国女子等级分排名第一的唐丹迎战美国队好手贾丹。小组赛两人在各自小组都是全胜出线,半决赛双双继续展现出色实力,直落一局击败各自对手晋级决赛。

  决赛贾丹抽签执红先行,选择了中炮过河车布局,唐丹应以屏风马平炮兑车。贾丹意图稳中求进,走出了马七进六河口马变化,唐丹虽执后手明显不甘寂寞,走出飞象的老式变化。也许是对此布局运用并无太多心得,在骑河车捉马时,面对红方弃兵试探,应对不当。此后,贾丹一路棋势凶凶,车牵无根,点车抓炮,平车吃马,炮打中卒,步步狠手。中途尽管黑方7路卒过河要逼吃红三路马,但贾丹应对精确,确立优势,此后持续加大攻击力度,黑方劣势越来越大,最后贾丹弃马踩象,弃子出击,黑棋后防全线崩溃,随着贾丹退车抽死黑车,黑方无法续弈,唐丹落败。

  同时进行的第二届世界青少年象棋锦标赛中,女子U12组越南队丁陈清蓝以1分优势超过中国队吴沁修摘得冠军,吴沁修获得亚军,女子U16组中国王文君和杭宁包揽冠亚军。中国女队在象棋亚锦赛、世锦赛、世青赛U12组连续丢冠,可以说遭遇前所未有的严重挑战。

  徐超在比赛中

  男子组,2017年全国个人赛冠军徐超一路匹马领先,第七、第八轮分别击败新加坡吴宗翰、战和加拿大陈泓盛,以5胜3和13分获得预赛第一,挺进决赛。中国队另一员大将汪洋在第八轮面对中国香港黄学谦一度马炮残棋多子,但发生失误遭翻盘击败,痛失决赛席位。黄学谦完成大逆转后与越南队赖理兄同积12分,凭借小分优势获得预赛第二,将与徐超争夺冠军。其他棋手将继续进行第九轮争夺,确定最后名次。

  
刘通摘得世青赛男子U12组冠军

  第二届世青赛男子方面中国进程比较顺利,U12组5胜2和1负积12分的刘通已经提前夺冠,U16组,中国队吴魏和华辰昊同积13分领跑,越南潘阮公明12分,比赛还有一轮结束,吴魏最后一轮对手水平不高收获2分情理之中,华辰昊则直面潘阮公明,U16组冠军基本收入中国队账下。

徐超世锦赛象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