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围棋趣闻:宋明帝刘彧与棋王王抗对决

历史上的围棋趣闻:宋明帝刘彧与棋王王抗对决
2019年10月06日 14:35 新浪体育综合
《囚凤凰》中的刘彧 《囚凤凰》中的刘彧

  (一)有其父必有其子:按照围棋水平高低选拔官员

  《南齐书》是这样记载南朝宋明帝的:“帝好围棋,甚拙。”

  宋明帝刘彧是宋文帝刘义隆的儿子,真是有其父必有其子,在把围棋和官位的联系方面上,更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他一改他父亲创下的与羊玄保赌郡的先例,而是参照了从魏晋时代开始的九品中正制的选官方法,别出心裁的设置了“围棋州邑”制度,根据围棋棋手具体的下棋水平,按照一品到九品的顺序,从高到低划分和评定九个品级,即入神,坐照,具体,通幽,小巧,用智,斗力,若愚,守拙。从而使围棋水平有了一个客观的评判标准,并主要是按照围棋品级的高低不同,再参考其他条件,分别授予大小不等的官职。

  顺便说一句题外话,随着唐朝鉴真和尚东渡,将围棋传到日本国后,日本人在围棋九品制的基础上,发展成围棋的九段制,现在已为世界各国采用。

  (二)棋痴,但是个臭棋篓子

  宋明帝非常非常的喜欢下围棋,只要找到一个机会,只要找到一个人,就非要逼人家同他下棋,简直就是一个棋痴。

  但是他下棋的水平,实在是不敢恭维,离下棋够格这四个字,实在是相差太远太远了。因此说他是一个臭棋篓子,一点也不冤枉他。

  但因为他是高高在上的皇帝,那些大臣们也不好说什么,反而要为了安慰他,在一致商量好了后,他们就共同欺骗他,说他的棋艺水平已经是很高的了,具体的来说,相当于围棋九品制中的第三品“具体”级别,已经属于上档的水平了,已经是位列前茅了,已经很是了不得了。

  宋明帝被大臣们的一顿吹捧,头脑是晕乎乎脚底是轻飘飘,自我感觉是极好极好的,所以就常常要找国内的一流高手,过过招切磋切磋。

  (三)与天下第一品的棋王王抗对决

  有一次,宋明帝指名道姓的要同第一品的棋手王抗下棋。面对咄咄逼人的皇帝,王抗虽然叫王抗,但他还是不敢向皇上抗命,只得乖乖的坐在棋盘边上。

  在同宋明帝下棋的过程中,王抗下的每一盘棋,都会故意的露出这样的或者那样的的破绽,比如少算一个子导致接不归,或者摆错一个位置导致做假眼。好让宋明帝趁机抓住这些破绽,让他下手让他包围让他吃掉棋子,从而赢得这盘围棋的胜利。

  这个王抗智商很高情商更高,而且特别的会来事,他在输棋之后,还向宋明帝说出了他总结出来的输棋教训:“皇上才思敏捷,落子如飞,我无法判断出皇上下一步的棋路”。他的原话是;“皇帝飞棋,臣抗不能断。”

  宋明帝听完这一番话后,禁不住的仰天哈哈大笑起来,嘴里不住的自我夸耀:“我着棋狠的,我着棋狠的。”

  宋明帝始终不知道的是,他的这些大臣们,包括号称天下第一品的棋手王抗,在同他下围棋时,都是故意的让他赢棋。因此这就更加刺激了宋明帝的下棋欲望,更使他越发对围棋痴迷不悟。

  缺乏自知之明的宋明帝,居然以为自己的下棋水平,真的像人们口中所说的那样高超。因此很有想法的他,开始不满足于自己现在所处的第三档次的位置,日日夜夜的准备摩拳擦掌大干一场,好向更高一层的第二档次进行努力。

  (文章来源:写乎 作者 项苏农)

宋明帝历史围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