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亚萍专访聂卫平III:从棋圣到抗癌英雄和女儿控

邓亚萍专访聂卫平III:从棋圣到抗癌英雄和女儿控
2019年09月26日 19:07 新浪体育
棋圣聂卫平和儿女们 棋圣聂卫平和儿女们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竞技体育创造了前所未见的“冠军天团”——邓亚萍、聂卫平、许海峰、郭晶晶、林丹、李小鹏……是一个又一个运动健儿,在自己的领域挥洒热血,用实力践行体育强国梦。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节目《中国体育英雄联盟》,一起看“冠军采访冠军”,看体坛明星在赛场之外的精彩人生。

  第一期由 “棋圣”聂卫平和主持人“乒乓女皇”邓亚萍一起,分享他跌宕起伏的围棋人生。

  邓亚萍专访聂卫平第三部分:聂老认为,活着生存这才是人生最大的追求,也是这样的信念,让他能够最终战胜病魔。围棋场之外的聂老,现在也是个十足的“女儿控”,一提到小女儿就满脸止不住笑容。

  邓亚萍:聂老,就是听说您这一生啊,在您的这个职业生涯当中,真的是非常完美,而且是力挽狂澜。但后来,您却生了一场病,得了癌症?

  聂老:嗯得了癌症,据后来医生说,我老抽烟、喝酒,这都是致癌的因素。反正这人家身上不好的习惯,我都有,这都是致癌的这个原因。我这个平时也不怎么,准确的说就是从来没检查过身体;后来去医院检查,也是因为疼的受不了了,结果一去检查,就马上留在医院了。他们当时怕我知道得的什么病,没说是癌症,就说第二天给我转个医院,到治我这个病更好的专科医院去治。我第二天就转院了,我一看“中国肿瘤医院”,那我这再傻的人也知道得什么病了是吧,我也就知道了我得的是癌症,但我不知道是四期。

  大夫和院长来,和我说的是保守治疗,其实这我也就听出来了,那就说明我已经进入了,人家说叫等死的阶段:运气好多活几天,运气不好就,哪天一扩散就直接走人了。那我是觉得不能向命运屈服,得抗争,动手术才有机会赢;否则你保守治疗是根本就,不治啊。但是大夫就跟我说了,如果你上了手术台,可能就下不来,就直接走了;另外,如果你上了手术台,你也可能就保不住你的肛门或者膀胱(因为是直肠癌),也有可能都保不住,那样即便手术成功,你的生活质量也会很差很差。我当时就觉得,你的命都没了,什么膀胱、肛门有什么啊这个,活着生存这才是人追求最大的,如果说是(保守治疗)每天在哪儿等死,是多么可怕。最后,也是在我的坚持下做了手术。

  果然奇迹产生,我的这个手术是被认为最成功的一次癌症手术,癌细胞全部切除,做完手术一查全都没有了。所以我这个后来也被医学界证明是抗癌英雄,上过很多次电视,不是以我是什么围棋的人物上去了,是抗癌英雄上电视去了。

  邓亚萍:我看您无论是在棋场上,还是在病魔上,您都是一往无前,但是对于这个婚姻来讲,您是有过几段的婚姻的。

  聂老:对,有过三段。

  邓亚萍:那您是不是在这个方面太用心呢,还是说您觉得随缘到这个程度。

  聂老:不太擅长,老也踩不到最正确的点儿上,这看来是有问题的。但现在也还很好,现在有一个我特别喜欢、特别可爱的女儿。

  邓亚萍:真喜欢假喜欢啊,我看您自传里也说自己重男轻女啊。

  聂老:我原来以为我自己喜欢儿子,在女儿出生之前,我也希望他是个儿子。但后来,女儿一两岁的时候,就觉得女儿可爱。这个一岁的时候啊,就已经会说话了。当时呢,我太太的母亲,在中日友好医院住院,我们坐车去嘛,当时我感觉好像是逆行了,但是我也搞不清楚。我的女儿虽然会说话了,但她平时也不太爱说话,这个时候她突然在那儿和司机说快跑。这个司机后来和我们说,你这个女儿不得了啊,知道这儿不能(逆行),让他快跑,真是特别聪明。

  邓亚萍:老大儿子是职业棋手吧,让您评价的话,给他哪个段位?

  聂老:他是有日本棋院给他的段位,七段。

  邓亚萍:那很厉害了

  聂老:只能说是马马虎虎吧。

  邓亚萍:那您希望未来您的子女,尤其是寄予这么大的希望的女儿,希望他们有怎么样的发展?

  我希望他们首先做成一个好人,在做人方面好的情况下,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国效力吧,不一定肯定为国争光,争光这事挺难得,能为国效力就可以了。

  (李思雨)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