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于江宁遭厦门零封 华以刚:围棋让人生更充实

江苏于江宁遭厦门零封 华以刚:围棋让人生更充实
2019年09月09日 09:15 新浪体育
於之莹胜陆敏全 於之莹胜陆敏全

  9月8日,“扶贫我们再行动”第7届中信置业杯中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第12轮战罢,於之莹负于陆敏全,江苏致远队在江宁黄龙岘遭厦门观音山队零封,在积分榜与安徽、上海同积18分。前中国棋院院长华以刚为爱好者大盘讲解并助阵指导棋,寄语年轻棋手青春易逝要加倍努力,让围棋伴随我们人生更加充实。

  “最美乡村游”黄龙岘茶文化村被认定为江苏省第二批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区,比赛就在茶树环绕中古色古香的“茶缘阁”进行,原中国棋院院长华以刚,江宁区文旅局党委书记朱晓星,江宁街道办事处主任周书全,江宁区交通建设集团、旅游集团董事长费盛忠,江苏棋院副院长、江苏省队总教练丁波,佳宁区文旅局副局长高阳,江宁区江宁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小震,江宁旅游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兆琴,江宁美丽乡村集团总经理兼支部书记李军,厦门观音山领队余晓丹,江宁区围棋协会会长、南京致远交通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业美等出席,开棋仪式由中国国家围棋队陈楠主持。2019年初江宁被中国围棋协会授予中国围棋之乡称号,江宁队在今年中国围棋大会的全国围棋之乡联赛夺得季军,仪式上向对江宁围棋事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刘业美表示感谢。周书全、马兆琴、华以刚、丁波等先后致辞。

华以刚华以刚

  华以刚表示,没想到南京江宁还有如此美丽乡村,别有洞天,相信棋手们在这么美丽环境中一定能下出好棋。目前韩国女棋手站在我们前面,特别是崔精为代表,近期崛起,状态很好。我以为,有强大的对手是我们的幸福,有了明确目标,如果独孤求败不思进取不是好事,不利于我们水平真正提高。目前中国围棋活动很兴盛,但也越来越进入低龄化、吃青春饭的状态,青春易逝,只有面对现实,更加努力,不要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有些男棋手也感叹,现在的职业饭有些不好吃,比如前两年还能叱咤风云,但现在有了小弟弟们,自己日子突然就变得不好过了。吴清源大师80年代末有次访华时,我请教他训练时有什么秘籍,没想到他说比赛中时间太紧张,一些基本的点目多少、官子大小,应该要背下来,令我印象深刻。围棋之神竟然告诉我,围棋很多东西是要背的。吴老先生90多岁别的事情有些糊涂的情况下,一些晚辈在他家里摆他的棋谱时,他远远望见就记得是自己和木谷实何时下的哪一盘棋,敬业精神到这种程度,围棋已完全浸透到他的血液中。寄语年轻棋手,我们都要以老泰斗的这种对于事业的追求精神为目标,让围棋伴随我们人生更加充实。於之莹成名于混双赛,搭档是刘曦四段,但12岁的於之莹在比赛中通通要自己做主,让刘曦跟着自己思路行棋,说这样才能拿冠军。我觉得下棋就要有这种独立思考精神,不能盲从、迷信,即便是AI时代,它说归它说,哪怕胜率到了90%,唐韦星要逆转还是可以逆转杨鼎新。

  丁波致辞称,这次是上届女子围甲冠亚军队伍,颜值高、实力不容小觑、受到广大爱好者关注,感谢华以刚百忙之中莅临指导、讲棋,感谢赛事承办方周到全面的安排,本次赛事活动丰富,使女子围甲走进美丽乡村黄龙岘,令围棋文化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江苏致远冠名商就是江宁企业,刘总在上届江苏队冠名到期后特别施以援手,深表谢意。希望江苏致远队争取更好成绩,回报社会各界和家乡父老的厚望。

比赛现场比赛现场

  领头羊6冠王江苏致远队本轮与上届亚军厦门观音山队可谓势均力敌,结果王祥云开局有些吃亏,乱战不敌刘慧玲。王晨星序盘不慎惨遭毒手,此后顽强追击但功亏一篑,半目憾负赵奕斐。江苏队早早0比2落后,令比赛失去悬念。

  第一台於之莹与陆敏全强强对话,双方十分慎重频频长考,华以刚、陈楠为围棋爱好者们大盘讲解本局。序盘於之莹有些被动,此后在中盘利用对手不够简明不断迫近,但后半盘陆敏全在右下成功造劫出棋,转换后锁定胜局。赛后华以刚与於之莹、王祥云等还助阵指导棋,与爱好者们多面打车轮战。华以刚对刘业美指导棋后耐心复盘良久。

  江苏队虽然本轮意外0比3告负,不过上海队也1比2负垫底的河北队,加之安徽2比1力克杭州队,积分榜上安徽、上海、江苏3队同积18分,江苏队胜局略少排名第3,厦门、陕西队同积14分紧随其后,杭州12分,争冠形势扑朔迷离。广东、武汉同积8分,山西6分、河北4分,保级大势也愈发激烈。

  第7届中信置业杯中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第13-14轮赛会将于10月16日-18日在井冈山进行,13轮对阵:武汉-河北,陕西-江苏,厦门-杭州,安徽-山西,广东-上海。14轮对阵:河北-广东,上海-安徽,山西-厦门,杭州-陕西,江苏-武汉,敬请关注。比赛每方2小时5次1分钟读秒没有午休。

  (李新舟)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