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清源的AI思维:天才的华丽一瞬 完美空降诺曼底

吴清源的AI思维:天才的华丽一瞬 完美空降诺曼底
2019年09月04日 10:29 新浪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原创: 吴清源杯组委会 来源: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大赛微信公众号)

  1933年秋季大手合开始,吴清源大量采用和木谷实研究的新佈局手法对局,激起棋坛的布局革命,搅得周天寒彻。

  是年十在月,和本因坊秀哉名人受先紀念對局中,以三三、星位、天元的新布局起手,轰动天下,新布局自此震烁世人。

和秀哉名人的“世纪名局”和秀哉名人的“世纪名局”

  1934年,二十岁吴清源已升上六段,与木谷实二位青年才俊,战绩彪炳,是为双雄。

“新布局”节选“新布局”节选

  本文介绍的,是1935年东京朝日新闻、大阪朝日新闻主办“东西对抗优胜棋战”,是局吴清源六段执黑,对手是前田陈尔六段。

  本局棋谱,由大阪朝日新闻在1935年9月17日至10月4日连载。

  前田陈尔,就是”三三。星。天元“的世纪名局中,那位疑为发现160手的那位“神人”。

  前田年长吴清源7岁,在日本棋届被誉为“诘棋之神”。他的作品没有那种地域广大,不知从哪里下手的诘棋,都小巧玲珑,令人一见便有解题的欲望,但是又一不小心就可能掉进精心设置的陷阱。

  “东西对抗优胜棋战”,两人各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而是东西的团体一方,压力自然不小。

  聚精会神,戮力全胜。坐于盘侧,两人掀开一局飞星激石的对决。

 谱一 谱一

  吴清源执黑先行。起手步下的,竟是三连星。

  对面的前田兄,白棋从落下棋盘上的第一手开始,就同他前倾的身体一般,有一种无形的压魄力。

  白4、白6继续向前,三手棋都快将左边的三颗黑子挤到盘外一般。

  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回看黑5淡淡置于边星的位置,刚好构成三连星的星状。

  几十年之后,艺兄木谷门下,有一位名叫武宫正树的后生,将这“三连星”布局发扬光大,开启无拘无束、崇尚自然的“宇宙流”布局,此为佳话、亦为后话。

 谱二 谱二

  白棋愤然一打——自前谱白4开始,有备而来的前田如守株待兔般布置下“套手”,吴清源欣然从往,一副悠然从容的表情。

  此黑白互相断开,序盘战斗一触即燃。

  黑6立下,当然如以现在目光来看,黑棋更可脱先一手,再侵入左上角,此后白于6位反打,黑角自可成活,这样黑棋步伐更疾。

  一向以行棋快速著称的吴清源为什么没有再抢一手呢?

  黑8的尖出跃于盘端,无声的给出了回答,分断白棋,反手攻击!

变化图一变化图一

  如前谱所见,前田的套招被吴清源反手分断,有自缚之嫌。

  那么白棋的正应如何呢?物技高超世界殊,晃然已是百年过,“日日新”的人工智能,给出了令人更接近“终极答案”的变化。

  白1自粘一手,厚实稳重,黑2虎起,此时,白3脱先守角为最善。

  此后黑4如攻逼,白5-11一本道推进后,白13攻击黑4一子,为大致的进行。

 谱三 谱三

  套招被破,怎么破?实战前田白1打吃,未免急躁。

  这里吴清源怎会粘住?成为空三角愚形不说,还变得异常厚重,成为完美的攻击对象。

  黑2长出之后,白1愈发显得非常没有面子。

  自己打吃的子,含着泪也要吃下。白3愤怒一抓,抛掷在棋盖中,清脆震耳、余音不绝。

  下一手,眼见的是A位飞下……

 变化图二 变化图二

  黑若飞下,白棋下一手在哪里呢?

  计算下一手的方式,倒着“逆推”是木谷实素来的习惯,吴清源自然不会,在他看来,艺兄这是纯粹给自己找事。他从最有可能的第一招推起,很自然地,就来到了如下局面:

  黑3挡白4断必然,接下来黑5须退,白6压是强手。

  此后黑7非扳出不可,白8飞罩时,黑9虎为要领,此手如动出下方三子,被白棋从左边断则疲于奔命了,白12吃住三子不足为惧,黑13大飞也是价值巨大的一手。

  白强攻右上角,黑15再爬一手也不为迟……此构图计划可谓完美,那就实施罢!

谱四谱四

  然而,吴氏轻宽袖,翘起的指尖连在棋盘上的那智黑石,却置在盘间的五路!

  黑1如阵阵清风微微拂面,不激不厉,而风规自远。

  前田抬眼看了一眼对面的吴氏——这家伙到底要搞什么?要目没目,要攻击吧对我够不成威胁。

  可通观全局,白棋就是浑身难受!

  前田的眉头紧绷难舒,正值盛年的他常年浸淫胜负之中,皱纹颇深。此刻耳边荡起乃师名人的教诲——

  难受的地方,就脱先罢!

  白2脱先挂角,黑3却如空降部队顺利着陆,让前田愈发不爽起来。白4扳出,此处看来看去,总是黑棋显薄才是啊!

  他不曾想到,吴清源的下一手,更让他惊愕十分……

 问题图 问题图

  亲爱的读者,请思忖全局,为吴清源构想下一招

  或许确定的有限坐标选项,束缚了您天马星空的构思

  那么,空旷的棋盘之间,总有一个选点熠熠生辉

  请尽情放飞想象,报出您对下一手黑棋的坐标

  没准您的下一手,接近并重合吴清源天才般的构思

  精彩名局

  我们下期继续

吴清源围棋AI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