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斌:棋手训练方式各不相同 中韩围棋良性竞争

俞斌:棋手训练方式各不相同 中韩围棋良性竞争
2019年09月02日 19:15 新浪体育
中国棋手包揽三星杯四强 中国棋手包揽三星杯四强

  9月2日,第24届三星杯半决赛战罢,唐韦星与杨鼎新成功会师,赛后国家队总教练俞斌接受乌鹭网采访,坦言中韩良性竞争,AI时代国家队为棋手提供多种训练方式。

  问:中国棋手这次包揽了三星杯四强。

  俞斌:在三星杯是第一次,不过以前中韩都包揽过世界大赛四强,韩国次数还多一些,也有些偶然因素,当然最近中国包揽的可能性大一些。

  问:之前几轮韩国棋手发挥还不错,没想到8强赛全输了。

  俞斌:目前中韩之间胜负都正常,唯一值得一提的是,朴廷桓在决赛中可能因为压力大,发挥可能不太好。

  问:您为何会单独提起朴廷桓?

  俞斌:朴廷桓实力非常强,我作为总教练压力很大,印象非常深,有几次决赛大家都看好朴廷桓,但输给中国次数多一些,比如应氏杯输给唐韦星等等。

  问:但进入8强、4强,韩国似乎输得多些。

  俞斌:进8强、4强最稳定的其实就是朴廷桓、申真谞,中国可能也就柯洁稍好些,其他人都比不了。

  问:这次中国00后廖元赫也是首次打进了4强。

  俞斌:廖元赫在同龄人算优秀的,同样优秀的还有一批,十来个人,99、00后在围甲成绩很好,可以说已占主流,但在国际赛场应该说还没发挥出来,作为一个整体还需要努力。而且从同龄时的战绩来看,柯洁、申真谞都比廖元赫要好。

  问:AI时代很多棋手可以单独用电脑训练,韩国国家队这方面很苦恼,中国队如何解决的呢?

  俞斌:国家队提供集体讨论环境,有时进行专题研讨;或者有棋手希望能找到对手进行实战训练,我们就安排循环赛等;或有棋手单独与AI研究。这三种方式都可以,由棋手自己选择。比如陈耀烨家远,他喜欢在家用AI训练,我们就尊重他。有的棋手更喜欢集体讨论,在训练室可以很大声的。有的年轻棋手更喜欢实战,我们就安排训练赛。

  问:比如这次三星杯4强棋手一般是什么训练方式呢?

  俞斌:唐韦星就住在棋院,他也会参与集体讨论,大部分时间都在训练室,有时候自己摆棋或用AI。廖元赫基本也都在训练室,18岁以下棋手我们要求每天都来,或者当面向教练请假。18岁以上的要求没那么严格,可以用微信请假,自己在家训练。杨鼎新自从有了AI后,来棋院相对变少了,不过来了就会和大家一起讨论研究,辜梓豪与他差不多。

  问:柯洁的训练方式呢?

  俞斌:柯洁太忙了,不过他只要来训练室,就喜欢和大家一起摆棋,很自然就围了很多人。

  问:中韩之间差距是否越来越大了呢?

  俞斌:中韩之间实力并没有拉开,像朴廷桓、申真谞胜率都非常高,非常稳定。总体看这几年可能中国成绩好一些,有运气成分,也有我们人多的原因,但技术方面差距没有那么大。

  问:AI时代日本围棋似乎还没有赶上来。

  俞斌:我观察到日本年轻棋手也用AI招法,当然可能用AI训练时间还不够,成绩还没体现出来。另外,在定段前他们训练量不太够,可能是因为没有中韩道场这样的高强度冲段训练模式。

  问:未来中韩围棋走势会如何?

  俞斌:最终还要看有多少家长是否愿意孩子走冲段道路,说到底还是围棋市场是否做大,听说韩国很多比赛都停办了,不知学棋人数是否下降。中国我觉得问题还不太大。

  问:请问您知道三星杯会停办吗?

  俞斌:这恐怕你比我消息更灵通。这边院子里还有98年我看着常昊栽种的树,二十多年我差不多也来过二十多次了,对三星杯很有感情,希望能继续办下去。

  问:怎么看中韩围棋之间的竞争?

  俞斌:中韩竞争还是良性的,希望能保持下去。

  问:最后一个问题,请问中国围棋人口有多少?谢谢!

  俞斌:我们估计大约3千万,但要看如何定义,比如听说过、知道围棋的人,那3千万是有的。如果要求每月能下1盘棋的,我估计到不了1千万。如果是到校外交钱学棋的小朋友,就像上数学班、英语班这样的,估计大约5百万左右。根据是广东、浙江两个统计比较全面的省份,每年各发出去十到二十万段级位证书,另外还有大量没有领证的小棋童,乘以系数再预估全国范围而得来的数据。

  (李新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俞斌围棋三星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