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史上的8月31日:六十岁的桥本依然傲骨铮铮

围棋史上的8月31日:六十岁的桥本依然傲骨铮铮
2019年09月01日 11:19 新浪体育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弈)

  51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68年8月31日,“桥本宇太郎花甲祝贺会”在“大阪产经大礼堂”隆重举行,20天前,为庆祝关西棋院新馆落成刚刚举办了纪念大会,担心棋迷们可能移兴其他而热闹不足,然而会场爆满史无前例,超过1500位来宾前来祝贺。

  桥本宇太郎以一己之力创造了日本关西棋院,为了维护关西棋院大旗不倒,桥本宇太郎拼尽了全力,本因坊战、王座战、十段战,桥本宇太郎用一个一个的头衔托起关西棋院的辉煌。

  早在迎花甲之前,最初劝告桥本留在关西的木村秀吉劝他说:你也该考虑考虑隐退的事了。可是桥本即使想到如果继续拼命地下棋一定会短命,但是看到关西棋院还没有一个年轻人有实力夺冠,便宁愿不去考虑少活几年的问题也要继续下棋了。面对众多来宾,桥本致答谢词时说:“我觉着诸位不是来祝贺花甲的,因为此时的桥本精神不振,为鼓励他才来开这个大会。”

  从日本战败前后起,桥本宇太郎逐渐成了烟鬼,每天至少五六盒,有时甚至两根接成一根来抽,手指熏的焦黄,而在1969年,桥本为了延长棋士的生命,以惊人的毅力,一夜之间戒了烟。六十岁的桥本依然傲骨铮铮。

  此后的桥本虽然未能再夺得头衔战冠军,但70高龄杀入决赛和藤泽秀行争夺首届棋圣战的冠军着实让人惊叹。不死鸟的称号确是当之无愧。

(责编:樊璐璐)
围棋桥本历史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