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子围棋00后崭露头角 建桥杯表现可圈可点

中国女子围棋00后崭露头角 建桥杯表现可圈可点
2019年08月30日 09:47 新浪体育综合
建桥杯本赛现场 建桥杯本赛现场

  据中国体育报报道。

  “中国女子围棋‘00后’棋手快上来了。”这是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8月28日在第17届建桥杯中国女子围棋公开赛半决赛结束后给出的好消息。

  华学明说,建桥杯中国女子围棋公开赛是国内唯一一个女子杯赛,是中国女子棋手的一个重要成长平台,广受大家欢迎。在本届比赛中,经过两轮预赛的争夺,李鑫怡、唐嘉雯、储可儿、吴依铭等“00后”小将发挥出色,脱颖而出晋级32人本赛。虽然最终“00后”棋手全部被挡在了八强之外,今年在男女混合进行的新人王赛中获得冠军,从而被主办方特别推荐直接进入本赛的周泓余也没能闯入八强,但是“00后”小将的整体进步还是显而易见的。

  对于这种局面,华学明认为在情理之中,首先“00后”小将们对阵的“90后”棋手都很强,其次也说明她们还比较稚嫩,需要进一步提高棋艺水平、增强心理素质。不过近来多名“00后”棋手的冒尖还是令中国围棋界为之兴奋的,“假以时日‘00后’棋手们成长起来,就会成为中国女子围棋的接班人。”

  值得一提的是,“60后”老将无一人进入本届建桥杯本赛,曾经获得建桥杯冠军的芮乃伟和张璇都无缘本赛32强,这是建桥杯赛有史以来的第一次。中国女子围棋等级分第一人於之莹则在八强战中不敌蔡碧涵。虽然输给了自己的苦手,但是於之莹的出局还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王晨星在比赛中表现得很不错,把平时的训练水平发挥出来了,但也很不容易,她毕竟已经是妈妈棋手,之所以能够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是因为相当大的训练量,也是因为她依然保持着对围棋的热爱。”

  最终进入决赛的是“90后”棋手王爽和潘阳。华学明说,两人的共同特点是拼搏能力很强,潘阳在半决赛中逆转上届冠军王晨星,王爽则是去年的全国冠军。从本届建桥杯来看,中国女子围棋依然是“90后”棋手占主角,不过“00后”棋手已经崭露头角,她们的集体突围指日可待。(转自8月30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