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镐:从围棋少年到一代王者 更多的是泪水汗水

李昌镐:从围棋少年到一代王者 更多的是泪水汗水
2019年08月29日 12:14 新浪体育综合
李昌镐 李昌镐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弈)

  33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86年8月28日,在韩国职业联赛乙组(四段以下)的升段比赛场上,李昌镐被正式授予了职业初段的称号。

  1984年11月,已经是曹薰铉内弟子的李昌镐第一次参加了职业定段赛,但遗憾的是,在预赛中便被淘汰。被“曹薰铉内弟子”“全州的神童”光环照耀的李昌镐无比心痛,在回家路上躲在一条没人的胡同里,一个人大哭了一场。此后的李昌镐更加勤奋,把曹薰铉老师书房里积攒了数十年的无数棋谱和棋书搬到了自己的房间里,每天晚上都会练棋到凌晨一两点钟。那时的李昌镐只有九岁。

  1985年,已经基本具备了入段实力的李昌镐在定段赛中遭遇五连败,自责的李昌镐面对老师惭愧的抬不起头来。虽然曹薰铉帮助调整了状态后,紧接着在之后的比赛取得了六连胜,但初期的惨淡成绩也注定了此次升段赛的再次失利。一切恢复往日平静,李昌镐依然日复一日的上学、放学、去棋院下棋、深夜继续研究围棋。某位记者曾通过师母的回忆写下了这样的描述:“夜深时,也会从昌镐的房间里传出下棋的声音,时而在半夜醒来的时候也会听到下棋的声音。嗒、嗒的声音震动着空气,充满了整个家。”那时的李昌镐也不过十岁。

  1986年,在韩国第五十四届入段的比赛中,历经三年磨砺的李昌镐终于如愿以偿的跨入了职业门槛。那时的李昌镐十一岁零两天,成为韩国仅次于曹薰铉的第二个最快入段的棋手(曹薰铉九岁入段)。而后,那个不善言谈的围棋少年很快便成长为了一代王者。

  棋界的天才有很多,但是如果评选一下棋界谁的天分最高,最先想到的一定不会是李昌镐,然而李昌镐就是用他的专注、执着、勤奋统治了世界棋坛十数年之久。当我们感叹天才的赵治勋六岁便能和林海峰授五子对弈的时候,普通人的上限不过是天才的下限。李昌镐却用他的勤奋提醒世人,其实我们更需要的只是汗水与泪水。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