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牌进校园吸纳新鲜血液 考级制度成推广新机遇

桥牌进校园吸纳新鲜血液 考级制度成推广新机遇
2019年08月27日 14:01 新浪体育综合

  (据 澎湃新闻 中国桥牌协会 公众号报)

  桥牌作为一项四人纸牌游戏,是受国际智力运动联盟(IMSA)承认的国际智力运动之一。2018年,桥牌还成为了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邓小平、比尔·盖茨、巴菲特……许多名人都是桥牌的忠实爱好者。如今,这项智力运动希望走进更多青少年的成长生活中。

  “桥牌挺好玩的,我想继续学”、“我认识了好多新朋友”……盛夏的尾声,在上海普陀区金洲小学的教室里,一群小学生讲述着自己与桥牌的故事。

  通过对青少年的宣传,桥牌运动可以得到更多新鲜血液,而考级制度也成为了推广这项运动的新举措之一。

比赛中比赛中

  让更多中小学生了解桥牌

  8月23日下午,为期五天的2019全国青少年桥牌夏令营总营在上海市普陀区金洲小学顺利闭营,共有来自上海、浙江、北京等地的百余名中小学生参与其中。

  本次桥牌夏令营与以往夏令营最大的不同,是首次针对零基础学生设置了桥牌零基础营,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零基础的中小学生了解这项运动。

  “通过这次夏令营我了解了桥牌,我觉得挺好玩儿的,我越来越想打桥牌了。”一名桥牌基础班的小营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近年来,在“桥牌进校园”的号召下,全国各地多所中小学都积极加入到了青少年桥牌推广的大营中,仅上海市普陀区就有15所中小学。

  校园桥牌的推广形式主要以桥牌社、桥牌兴趣班为主。通过这些方式,桥牌运动拥有了不少年轻的新“粉丝”。

  上海市普陀区桥牌协会副会长张如明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现在的桥牌就相当于20年前的围棋,还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

  而要想更好地进行推广,就必须要实现“低龄化”,让更多的中小学生参与进来。

  桥牌运动正在全国校园中得到推广

  学桥牌两大好处:智商+情商

  在2019年全国青少年桥牌夏令营总营的开营仪式上,国家体育总局桥牌运动管理中心桥牌部主任、中国桥牌协会副秘书长王艳楠提到了桥牌对青少年的好处。

  “桥牌不仅是一项开发智力、淬炼心志的运动,更是一门与人生相通的艺术,能够培养青少年的多元思维和大局意识,以及良好的协作配合能力、积极的赛场拼搏心态。”

  “我这次期末考试数学考了100分,比之前高了好几分。”一名9岁的小营员就骄傲地说着自己学习桥牌以后的进步。

  “我的爸爸妈妈都很支持我学习桥牌,这次夏令营之后我还要继续去学习。”

  除了开发智力,活跃思维之外,相比于围棋、象棋等单人智力运动,桥牌更注重团队合作。每轮桥牌比赛中,都需要两两分组,合作完成。

  “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情商和智商同等重要,学习桥牌让青少年学会如何与人沟通,如何尊重对手,如何打好配合。这种影响虽是潜移默化,但意义重大。” 张如明说。

  在此次夏令营期间,一些家长也在互相交流中表示,感受到了桥牌对孩子的好处。在他们看来,学会与他人合作对于青少年的成长很重要,这也是他们让孩子参加这次夏令营的原因之一。

桥牌夏令营活动桥牌夏令营活动

  考级制度成推广新机遇

参加入级牌手测试的小朋友们参加入级牌手测试的小朋友们

  虽然学习桥牌运动对于青少年有诸多好处,但是桥牌的推广过程却不是一帆风顺的。

  参与者不仅要学会算分、叫牌等规则,还要了解配合中的一些约定俗称的暗语、“暗号”。复杂的规则增加了学习的难度,使得许多人望而却步。

  而近年来出现的线上桥牌类游戏、桥牌类APP似乎为桥牌的推广带来了新希望。

  参与者通过在线游戏,可以从实战中了解桥牌的规则,线上游戏的形式也使学习更具趣味性,迎合了青少年的喜好。

  张如明也肯定了线上平台对于桥牌推广的重要作用,“学习过程越有趣味性,青少年就越愿意去接触这项运动,这为我们桥牌推广活动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同时,从今年开始的桥牌考级制度,也进一步加速了桥牌在中小学生中的推广。

  有了考级制度,桥牌运动的发展变得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同时也让更多爱好者有了提升自身实力的激励。本次夏令营期间,就有61名学生通过了一级考试,78人通过了二级考试。

  夏令营结束的时候,参加此次夏令营的小朋友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有小朋友表示,“这几天我打了30多场桥牌,很累,但是很开心,明年还要继续参加夏令营。”

(责编:樊璐璐)
桥牌考级青少年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