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甲申真谞朴廷桓惨败 韩棋迷:十分想念李昌镐

围甲申真谞朴廷桓惨败 韩棋迷:十分想念李昌镐
2019年08月26日 14:35 新浪体育
韩国棋迷开始“怀念”李昌镐全盛时期 韩国棋迷开始“怀念”李昌镐全盛时期

  中国的围甲联赛,不但让中国的棋迷魂牵梦萦,也让韩国棋迷坐立不安。因为中国的围甲联赛中,有申真谞、朴廷桓、李东勋、申旻埈、金志锡、卞相壹、金明训、姜东润、朴河旼、偰玹準等10名韩国棋手。他们的成绩,每时每刻都会牵动着韩国棋迷的心。

  8月24日,2019中国围甲联赛常规赛第14轮比赛过后,韩国棋迷大失所望。本轮,申真谞、朴廷桓、申旻埈、金志锡、卞相壹、金明训、姜东润等7名棋手出战。结果,申旻埈、金志锡、卞相壹、金明训等四名棋手取得了胜利。但是最让韩国人期待的申真谞、朴廷桓却双双输了棋。

  一时间,网上传来了一大片叹息声。

  网民“eflight”就说,“以申真谞的实力,别说柯洁、陈耀烨,就连党毅飞都下不过。朴廷桓也惨败给连笑九段。我们的李昌镐、李世石在哪里?”

李世石九段已经退出韩国棋士会李世石九段已经退出韩国棋士会

  按说,申真谞的表现并不坏。他和连笑九段都在围甲联赛中拿到了11胜2负的成绩在连胜榜和胜率榜上并列第一位。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中国围甲联赛,能够拿到84.6%的胜率,成绩相当不错。也正是由于这两位棋手的活跃,苏泊尔杭州队才牢牢地占据着围甲联赛常规赛榜首的位置。至于朴廷桓,则与杨鼎新、辜梓豪、李维清一起拿到了10胜4负的成绩并列第三位。

  问题是其他棋手则有点乏善可陈。在韩国棋院排名第三位的李东勋九段只拿到了7胜4负的成绩。

  以下,申旻埈九段,6胜6负;金志锡九段,6胜7负;卞相壹九段,6胜2负;姜东润九段,5胜8负;金明训六段,4胜4负;朴河旼,4胜4负;偰玹準,2负(14轮后)。总的来看,这一成绩很难让人满意。

  中国的围甲联赛,深刻地影响到了韩国的围棋联赛。始建于1999年的中国围甲联赛,让中国围棋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迫于压力,2003年韩国棋院开始组织韩国围棋联赛。当时,只有6支企业代表队。2006年,韩国KB国民银行为韩国围棋联赛提供赞助,才有了现在的韩国围棋联赛。

韩国围棋联赛颁奖(资料图)韩国围棋联赛颁奖(资料图)

  由于一线棋手的成绩差强人意,围棋在韩国的社会地位大大下降。以至于2019年初,韩国职业围棋联赛差点崩盘。当时,参加联赛的8支棋队中竟然有4支棋队要求退出联赛。据说,这件事情间间接导致了韩国棋院代理总裁赵相镐的辞职。

  好在新任韩国棋院总裁林采正快刀斩乱麻,退出BGF、SK能源、新安等3支棋队,又新引进了Celltrion、home and shopping、乌鹭、阖川郡等4支棋队,反而把联赛的规模扩大为9支参赛棋队。

  联赛延期后,韩国棋院干脆把韩国的围棋联赛定位为冬季体育项目。这样一来,2019赛季韩国围棋联赛,也就变成了跨年度的2019-2020赛季韩国围棋联赛。

  在8月8日举行的第一次参赛棋手选拔大会中,韩国棋院排名第一位的申真谞加盟新创建的Celltrion队、李东勋九段加盟正官庄队、金志锡九段加盟KIXX队、朴廷桓九段加盟华城队、申旻埈九段加盟韩国物价情报队、卞相壹九段加盟浦项队、罗玄九段加盟乌鹭队、李映久九段加盟home and shopping队、朴永训九段加盟阖川郡队。

  每支棋队各有5名棋手,再加上3名二级联赛的参赛棋手,共有72名棋手参加本次联赛。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联赛强调韩国棋院的新规则,即韩国棋院主办的比赛只能由棋士会所属棋手参加。所以,李世石九段将不再参加本年度的韩国围棋联赛。

2019韩国围棋联赛选人现场2019韩国围棋联赛选人现场

  韩国围棋联赛,有几个非常特殊的规定。

  一是,慢棋A和慢棋B。慢棋A,每方限时2小时,另有一次一分钟读秒机会;慢棋B,每方限时1小时,另有一次一分钟读秒机会。一轮对局,包括两盘慢棋和三盘快棋。

  二是,新设了外卡决定赛(最多两场)和准季后赛(最多三场)。这些比赛之后,就是季后赛和冠军决定赛。

  三是,每场比赛都通过韩国围棋电视台进行直播或录播。从9月26日起,每周四至周日下午18时30分开始,围棋联赛将通过电波走进千家万户。

  2019-2020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的冠军奖金为2亿韩元,亚军奖金为1亿韩元,第三名为5000万韩元,第四名为2500万韩元。

  至于二级联赛的冠军奖金为3000万韩元,亚军为1200万韩元。此外,慢棋的对局费为胜者55万韩元,败者25万韩元。快棋赛的对局费为,胜者40万韩元,败者20万韩元。

  面对新赛季的围棋联赛,许多棋迷非常期待。但是,也有人认为对局费的设置不尽合理。慢棋赛A是每方2小时,慢棋赛B是每方1小时。由于这两种对局的对局费设为同一档,有棋迷认为这种安排不一定合理。

围甲第14轮 党毅飞胜申真谞围甲第14轮 党毅飞胜申真谞

  还有人认为,韩国围棋联赛很难与中国围棋联赛抗衡。尤其是在围甲联赛第14轮,申真谞、朴廷桓双双输棋之后更是如此。

  这样一来,人们自然而会就会想到一位棋手,李昌镐九段。有棋迷甚至认为,只要给李昌镐九段足够的时间,战胜现在的顶尖棋手柯洁九段都不难。

  但是,李昌镐九段的时代毕竟早已经是过眼烟云。有人指出,就算给他再多的时间,也不可能再恢复往日的辉煌。

  (文玄)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