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聚首职业棋手联棋赛落幕 云南高原队夺得冠军

再聚首职业棋手联棋赛落幕 云南高原队夺得冠军
2019年08月24日 12:03 新浪体育综合
决赛现场 决赛现场

  8月24日,2019再聚首-中国职业棋手联棋赛在日照市的国际博览中心结束了全部比赛。在最后的决赛中,云南高原队中盘战胜绝代双莹队,夺得冠军。北京振华队和天台围棋协会队获得并列第三名。

  本次比赛作为2019中国围棋大会的一部分,汇聚了40支来自全国各地的队伍,近百名职业棋手参赛,其中包括了一大批昔日的国手名宿。如今他们已经远离一线赛事多年,相互间见面交流的机会已屈指可数。此次比赛,老友重聚,以棋会友才是主旨,比赛成绩反而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由于是交流为主的比赛,因此规则制定得也颇有意思:参赛队由3位棋手组成,其中必须有一位段位不能高于5段的业余棋手。相遇的两支队伍,职业棋手段位总和每相差四段,段位高者多贴还一子;三名棋手年龄总和每相差10岁,年龄低的一方多贴还一子;两队女棋手总数每相差一人,女棋手少的一方要多贴还一子。

  比赛先分为A、B两组进行三轮小组赛,产生出16支晋级淘汰赛的队伍。淘汰赛阶段采用单败淘汰赛制。经过23日的三轮淘汰赛,由段嵘七段、王垚六段和刘骄5段组成的云南高原队,与由两位女子职业棋手领衔的绝代双莹队杀入到了最终的决赛。尤其有趣的是,绝代双莹队的两位女棋手都叫李莹,在中国职业棋手等级分排行榜上,两人分别以大小来区分。

  决赛的两队,云南高原队由清一色的男队员组成,因此要多贴还对手2子,不过最终的胜负并没有由这两子之差所决定,云南高原队发挥出色,最终执白中盘战胜对手,夺得冠军。

  (中国围棋大会官方平台)

围棋联棋再聚首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