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史上的8月21日 颁布段位标准并设置地方段位

围棋史上的8月21日 颁布段位标准并设置地方段位
2019年08月22日 11:06 新浪体育综合
道弈 道弈

  据 道弈公众号报道

  35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84年的8月21日,经过两年的实践和反复研讨,国家体委颁布了《围棋段位标准》和《围棋段位标准实施细则》。

  《围棋段位标准》中修改了段位称号,并分设了国家段位和地方段位。国家段位分为九段,并设相应的名誉段位,下不设级。地方段位分为六段,段以下设1至9级,在称号前必须冠以省、市、自治区的地方名称。

  地方段位的设置可以说是现在业余段位的雏形,但早先的地方段位含金量与现代的业余段位绝不可同日而语。那时的地方段位与国家段位整体大致相差两段,也就是说地方六段棋手的技术水平大体相当于国家四段棋手的水平。能取得地方段位的棋手实力也绝对强劲。

  中国围棋段位制的发展漫长, 1981年9月颁布《围棋棋手段位试行标准》,到1984年8月的《围棋段位标准》,再到1992年8月颁布的《中国围棋业余段位制》废止了地方段位,也最终确定了以阿拉伯数字表示的最高段位为7段的现代业余段位制。

  无规矩不成方圆,围棋的段位评定虽然仍然无法绝对避免地域性的差别,但有效的评定标准对围棋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