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界围棋表演赛三支队伍夺金 14位选手获全胜奖

妇女界围棋表演赛三支队伍夺金 14位选手获全胜奖
2019年08月19日 22:33 新浪体育综合
林建超为金奖队伍颁奖 林建超为金奖队伍颁奖

  文章来源:中国妇女报

  8月19日下午5点半,在一片欢呼声中,由中国围棋协会、中国妇女报社、山东省体育局、日照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妇女界围棋表演赛落下了帷幕。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高度肯定了参加此次表演赛的十支队伍。他表示,早在去各地调研的时候,调研组就对各地妇女在围棋上呈现出来的高水平、高素质、高精神感到震惊。可以说,遍布各地的女性围棋爱好者是围棋界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社会基础,她们是围棋界的巾帼英雄。为了提倡在女性中开展围棋活动,鼓励爱好围棋的妇女同志加入围棋队伍,助力我国的围棋事业再上新高,我们举办了这次表演赛。

  记者在表演赛现场了解到,参加该表演赛的十支队伍来自中国各地,每支队伍均由4至6名女性业余围棋爱好者组成。她们都有属于自己的亮点和风采。

  “我们都是基础水平,一开始都是为了陪孩子练棋,在社区的‘围棋课堂’学习围棋。很荣幸能够来参加这次表演赛,虽然紧张,但是也很开心。”葫芦岛社区妈妈队的队员告诉记者。该队伍由四位“妈妈学员”组成,她们中间有陪同中围协会主席林建超下棋的社区文员,有民营企业的白领丽人,还有因为动迁进城照顾孩子上学,随后在社区公益课堂学习围棋并投身围棋普及工作的乡村打工“妈妈”……因为热爱围棋,热爱自己的家庭和孩子,她们走到了一起。

  “我们武汉黄鹤仙子队是在各级妇联组织领导下,由武昌区中南街妇联‘海钧围棋·妇女微家’具体组建起来的武汉市首支女子业余围棋队。”武汉黄鹤仙子队的领队孙萍十分自信地告诉记者,“我们的队员来自各行各业,有做IT技术的,有律师,还有公司白领。我们希望用围棋的智慧,让女性朋友在我们海钧围棋以棋为媒,引导她们成为智慧女性,拥有幸福家庭和人生。这次来参加表演赛,我有信心带领我的队伍走出武汉、走出湖北、走向全国。”

  “我们的队员来自各行各业,她们虽然都是从零基础开始学习围棋的,但都对围棋心怀热忱,充满热情。参加这次表演赛,我们希望可以为传承和推广围棋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我们也希望以茉莉为名,为这季盛会增一缕清香。”福州茉莉淑女队领队周林告诉记者。他还风趣地说:“输赢不重要,重在参与和学习。因为我们来自棋圣吴清源的故乡,我们是一支拥有围棋精神的队伍。”

  晋江白领丽人队的领队王其红自信地告诉记者:“我们团队的四位队员都是我们晋江刺桐学院的老师。作为老师,我们会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孩子们打开围棋世界的窗户,因为我们相信这是一份爱与责任。同时,我们也会不断学习,提升自身的棋艺。所以这次能有这个荣幸来参加比赛,我们并不紧张,而是把它看作一次充电的宝贵机会。我相信,凭借我们闽南晋江‘爱拼才会赢’的精神,我们一定会赛出属于我们自己的精彩。”

  晋城围棋幼师队的领队牛瑞芳告诉记者:“虽然我们队员的整体水平不高,但是我们不紧张。在平时训练的时候,我们会把对孩子的围棋教育作为主要目标,认为培养孩子对围棋的兴趣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参加这次比赛,我们也是本着传承和推广围棋的精神。至于输赢,并不重要。”

  此外,也有一些队伍的队员表示很紧张。齐鲁伊人队的队员翟润泽告诉记者:“参加这种大型比赛,还是有些较紧张的。”由四名大学毕业组成的陕西新弈师队队员也纷纷表示:“准备一个多月了,还是很紧张。”

  经过两轮、近四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海的女儿浪花队、武汉黄鹤仙子队、齐鲁伊人队三支队伍赢得了此次表演赛的金奖。其他七支队伍分别获得表演赛的银奖和铜奖。此外,还有14位选手获得表演赛“全胜女棋手奖”,26位选手获得表演赛“最佳女棋手奖”。

  据悉,妇女界围棋表演赛结束后,金螳螂·2019中国围棋大会将继续进行。

  (于梦雪)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