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史上的8月12日:首届女子名人赛黄焰初绽放

围棋史上的8月12日:首届女子名人赛黄焰初绽放
2019年08月13日 16:06 新浪体育综合
黄焰 黄焰

  微信公众号:道弈

  30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89年8月12日,首届中国“女子名人”赛在北京揭开战幕。共有26名巾帼高手参加。比赛采用积分编排加进淘汰制,经过七轮激战,8月20日比赛结束,山西队黄焰五段获得冠军,成为我国第一位女子围棋名人。张璇七段、杨晖七段、华学明六段、芮乃伟九段、沈颖初段分获二至六名。

  首届中国“女子名人”赛是当时规格极高的赛事,让国内一线女棋手们为之一震,一是女棋手的赛事屈指可数,二是女子名人战是有史以来第一个女棋手的头衔赛,为了摘取这个大赛的桂冠,成为中国第一个女子围棋名人,大家无不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参加此次比赛的选手,有国家队的全部女棋手以及来自地方队的精英,还包括日本女子名人宫崎摩子和香港的简莹。在这万人瞩目的大赛上,大家事先看好的是人称女中“三杰” 的芮乃伟九段、张璇七段、杨晖七段,一直持续到第五轮,大家的聚焦点都依然停留在三人身上,然而最终的结果却大出人们的预料,山西棋手黄焰五段杀出重围夺得冠军,成为我国第一个“女子名人”,24岁的黄焰,像一朵金色的焰火,在围棋的世界里绽放了自己的光芒。

  黑方:黄焰    白方:华学明

  1989年8月20日于北京

  共197手后略,

  对局结果:黑胜四分之三子

  棋手的职业生涯毕竟有限,但退役后的黄焰依然把自己的满腔热血投入在围棋事业上。与大多数棋手直接从事教学不同,黄焰选择了另外一条路——棋书。其引进翻译出版的《速成围棋》系列自2007年上市以来,填补了国内围棋教材的空白,得到全国围棋爱好者的热烈追捧,如今已有超过500家围棋培训机构使用《速成围棋》作为授课教材,这也使棋校的培训体系逐渐正规化、系统化。在此基础之上,黄焰又陆续引进翻译出版了《聪明围棋》系列、李世石系列、李昌镐系列等韩国精品图书,可以说以一己之力,为中韩围棋搭建了一座沟通的桥梁,也为国内的围棋普及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