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史上的8月2日:木谷实一门总段数达到100段

围棋史上的8月2日:木谷实一门总段数达到100段
2019年08月02日 11:01 新浪体育综合
林海峰授赵治勋五子指导棋 林海峰授赵治勋五子指导棋

  文章来源:道弈公众号

  57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62年的8月2日。木谷实道场举办庆功会,庆祝木谷实一门总段数达到100段。木谷一门可谓是世界第一大门派,武宫正树、大竹英雄、小林光一等众多高手均出自木谷门下。

  1933年,木谷实和吴清源创造新布局,开创了围棋届的创新之风,二人被称作“棋届双璧”。1939年后吴清源在空前绝后的十次十番棋中战胜了日本最顶尖的超级棋士。而吴清源的巨大成功也使木谷实这位天才棋手黯然失色,木谷实被悲惨的打成先相先,而后曾3次获得本因坊挑战权,却都无功而返,被称为“悲情棋士”。1937年,28岁的木谷实开设木谷道场,广收门徒,开创了辉煌的木谷一门。

  在这场百段的庆功会上,可谓是高手云集,却有一盘让子棋格外引人注目。对阵双方是林海峰让五子对一位来自韩国的小棋童。众多高手津津有味的观看这场比赛,像是在看一场重大的职业比赛。弈至118手,林海峰认负。而这位战胜林海峰的小棋手竟然只有6岁。

  此人便是后来鼎鼎大名的赵治勋。

  赵治勋

  纵观整盘对局,黑棋确实还有不少问题手段,但如此棋局出自6岁棋童之手确实不可谓不惊人。甚至很多业余棋手终其一生,水平也无法超过这位天才棋童。

  黑方:赵治勋      白方:林海峰

  白让黑五子

  对局结果:黑胜

  在围棋这项复杂的脑力比拼中,真正走到顶端的,必然少不了天赋的支撑。其实任何行业皆如此,想要成为行业最突出的一个,一定也是天赋和勤奋共同努力的结果。赵治勋6岁展现出来的才能不得不让人再次感叹:很多时候,普通人的上限不过只是天才的下限。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