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史上的8月1日:最年长世界冠军大竹英雄

围棋史上的8月1日:最年长世界冠军大竹英雄
2019年08月01日 13:32 新浪体育综合
大竹英雄 大竹英雄

  文章来源:道弈公众号

  27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92年8月1日,第五届富士通杯决赛在日本东京结束。大竹英雄九段半目胜王立诚九段。以50岁零3个月创下了夺得围棋世界冠军的年纪最高记录。

  大竹英雄生于1942年,1951年拜入木谷实门下,1956年入段,1970年升九段。大竹英雄的棋风极为厚实,极为注重棋形的美感,认为难看的棋形根本不能下,那样会玷污棋谱,因此被人称为“美学棋士”。与林海峰一起开创了日本围棋的“竹林时代”。

  从1969年拿下十段头衔开始,到1985年小棋圣战六连霸,大竹英雄共拿下15个日本棋战头衔,战绩不可谓不辉煌。而可惜的是一直没能尝到世界冠军的滋味。直到1992年,已年过50的大竹英雄终于在富士通杯中拿下了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世界冠军,同时也创下了围棋世界冠军最年长的记录。

  第五届富士通杯

  黑方:王立诚   白方:大竹英雄

  对局结果:白胜

  现代训练体制的不断成熟,加之现代比赛节奏之快,使年轻棋手在比赛中的优势日益突出。如今能活跃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超过30岁的棋手已为数不多,而00后却已开始崭露头角。想必这个最年长的世界冠军记录也越来越难以被打破了吧。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