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史上的7月23日:聂卫平刻骨铭心的惨败

围棋史上的7月23日:聂卫平刻骨铭心的惨败
2019年07月23日 15:09 新浪体育综合
聂卫平 聂卫平

  文章来源:道弈

  45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74年7月23日,在成都举行的全国围棋比赛迎来了一场重量级的较量:聂卫平对阵陈祖德。

  此次比赛是自“文革”之后的第一次正式比赛,距上一次全国比赛,已八年之久。所有参赛的选手,无一不是摩拳擦掌,把此次比赛当作一次“亮相” 的绝好机会,比赛分外激烈。赛程过半,五战全胜的聂卫平遇上四胜一负的陈祖德,按当时的情况,此局胜负,将直接关系到冠军的争夺。然而,这局棋双方只弈下81手,聂卫平就匆匆告负。回忆起这盘棋,聂卫平感觉当时自己脑子一片空白,往日的灵感全都不知道飞到哪里去了。在聂卫平看来,这是他对局史上最丢人的一盘棋。

  黑方:陈祖德  白方:聂卫平

  对局结果:黑中盘胜

  共81手

  这次惨败之后,聂卫平更加刻苦专研,也是聂卫平最为用功的阶段,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到1979年首届新体育杯围棋赛,聂卫平以2比0战胜陈祖德夺冠。聂卫平赢下劲敌陈祖德之后,棋力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也迎来了如日中天的“聂卫平时代“。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