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宇评朴廷桓负柯洁 赢了战术却输了战略(谱)

胡耀宇评朴廷桓负柯洁 赢了战术却输了战略(谱)
2019年07月20日 09:07 新浪体育综合
柯洁对决朴廷桓 柯洁对决朴廷桓

  文章来源:耀宇围棋公众号

  7月18日,在中国绍兴进行的上虞精英赛中,柯洁执白中盘战胜老对手朴廷桓,将双方历史对战的比分改写为11比11平。

  这盘棋的前120手,双方在棋局内容上的质量都很高,形势一直处于胶着状态。

  但是朴廷桓从黑123手开始,胜率突降,原因在哪里?

  下面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感想:

  图1:在朴廷桓黑119靠这步棋还没落下的时候,全局的态势是这样的:

  在实地上,黑棋有一定的领先。

  但关键还要看双方各块棋的强弱问题。

  作为朴廷桓来说,黑中央三角五子一只眼都没有,属于重点保护对象;而左上黑圆圈大块眼见只有左上一只眼,虽然外面出头还很畅,但由于没有安定,始终是个隐患。

  而作为柯洁来说,白棋上方三角大块眼见也只有一只眼,虽然看上去处境比黑左上圆圈大块要好不少,但也始终需要“挂念”。

  而更关键的是黑右上角的白圆圈四子,这四颗子并没有净死,而且这四颗子的死活问题是本案最重要的线索。

  经过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当前局面最关键之处就是中央的攻防问题。

  由于中央的攻防事关黑白三块棋外加右上角白棋的死活问题,因此谁都不容在此处有失。

  柯洁也意识到这场战役可能会决定本局的胜负,因此咬得也非常紧!

  这一点从白120挖这手棋就能看出。

  我们要讲的故事,也就从这步白120挖开始:

  图2:面对柯洁白120(白圆圈一子)挖,朴廷桓保留AB两种可能的下法,先去黑121点刺试白应手,是非常高级的战术。

  黑121这手棋是逼着白立刻要在C位补断,同时把白棋三角大块的眼形给灭了。

  对此柯洁白122靠也是针锋相对,白122是高效补住自身C位断点的手法。

  若白122就直接C位粘住,那太委屈了,这也不是柯洁的风格。

  白122靠的时候,黑棋正常应对是:

  黑1长出的话胜率62%(绝艺)

  图3:黑1长出是第一感,对此白2必须粘住补断。

  然后黑3先手打吃完再黑5拐住。这一系列手法看似淳朴,但却很实用:

  首先黑左上圆圈大块因为有了黑1、5这两颗子,已经基本安定了。

  其次,黑原先需要重点保护的中央三角三子,由于黑3、5这两步棋后,已经基本与左上大块连络了。

  再次,由于中央黑孤零零的游击队与左上大部队会师得到加强后,还顺便切断了上方白三角大块往左下的出路,导致白三角大块还得为自己的生死问题好好奔忙一阵。

  所以黑1至黑5这一串,看似平淡,其实是掐住了中央的战略交通要道。

  看到这,可能不少棋友会问:“那下方黑方块两子似乎留有被白分断的手段?”

  黑方块两子的确有被白分断的危险,但是这两颗子的安危与全局的战略态势相比,显得微不足道。黑棋完全可弃可取。

  可能大家还会问:“白三角大块虽然出头受阻,但自身眼形还是挺丰富的,而且黑棋自身似乎也有薄弱之处,应该不怕黑棋搜刮攻击吧?”

  这个问题提的很好,下面我们就顺着这个问题,进一步探究一下:

  图4:首先我们可能会想到白1打吃黑三角一子的手段。

  白1打吃时,黑三角一子已经跑不掉了,因此黑2、4以下只能弃掉黑三角一子。

  那这样白棋不是先手将上方白大块连络了吗?

  虽然白将上方大块连络,但这个连络在实地上的所得仅仅只有吃掉黑三角一子这2目棋。

  可以为此付出的代价是很大的。

  首先帮助黑棋顺利救回黑原本被落下的方块两子。

  其次由于黑2的存在,原本严厉的A位断点也消失了。

  而由于黑4的存在,白三角三子气紧无比,这对白下方阵势的发展带来不利的影响

  所以白1单纯寻求连络,是白不得已时才采取的手法。

  既然回家的路要付出代价,那我们就地做活怎么样:

  图5:白1连扳是局部好手,黑2只有外扳,对此白3先手粘一下后,白5就可脱先抢占外围打吃的绝好点。

  由于黑6必须花手棋防住白图4中断打的手段,白上方大块就可先动手搭眼:

  白7、9扳了冲,可在上方先手确保一眼,然后再回头白15在中央搭出一眼,白整块棋就有了三角标识处两只铁眼,确保彻底安定。

  看到这,白棋不是一切都很顺利,活的很轻松吗?

  这只是表面现象,深究一下就会发现白棋为此付出了很大的代价:

  首先一个小代价是由于黑6的存在,黑下方方块两子已经连络了(黑A位叫吃是绝对先手)

  而更大的代价在右上角,由于白棋在做活的过程中让黑棋多了黑8这颗子,白右上圆圈四子已经无条件净死了:

  图6:我们假设黑圆圈一子脱先后来看看右上角的死活变化:

  白1挤完后再白3挡,是局部最强手。对此黑4点二二是杀棋的要点,白5打吃黑2子时,黑6将黑4连络后,局部白吃掉黑两子也就只有一只眼。

  在这个过程中,黑6先在黑8位叫吃也可。

  之前白3若是不挡而在A位扳,黑最简单的下法是B位二路夹,白局部已经没有眼形。

  总之一旦白棋在做活的过程中把黑右上角撞厚,尤其是让黑棋多了三角这颗关键的棋子,右上角就已经全姓黑了。

  图7:所以面对柯洁白122(三角一子)靠的时候,朴廷桓最合理的下法是采取黑1至黑5这串最朴实的下法,将中央黑三角三子和左上黑圆圈大块会师变强。然后顺便切断白方块大块往左下的出路。白方块大块一旦需要就地做活,就会伤及右上角白圆圈四子的死活问题。

  黑1至黑5的下法虽然看着朴实无华,却是此局面下战略的要点。

  局后我问柯洁,朴廷桓若是这样下的话他会如何应对?

  柯洁表示当时他还没想好如何应对,但他觉得朴廷桓的确应该这样下。

  朴廷桓若是下出黑1至黑5,虽然形势还是很胶着,但对柯洁来说,接下来如何处理白上方大块,将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实战朴廷桓没有采取本图的下法,因为他看到了更精妙的手法,并开始进行策划:

  图8:朴廷桓下出了黑123扳,对此柯洁当然白124直接断。

  小朴同学黑125先手顶一下后,开始实施他的计划。

  黑127、129这两下都是从里面打吃,一般来说,在白棋中央子力优势的情况下,从里面打吃的手法是很危险的,一不小心就很可能作茧自缚。

  但朴廷桓计算力还是了得,他早就已经看到了一个极为精妙的组合手法:

  图9:接图8的实战进程。白130只有跑,对此黑131粘上是先手,白132必须粘,不然白圆圈五子就完了。

  有了黑131这颗子后,黑133、135两下打吃都是命令式,白134、136都只好乖乖听命。

  有了黑133、135这两颗子后,黑137轻轻一拍,就把白三角两子装兜里去了。

  从黑123扳到黑137吃掉白三角两子,朴廷桓早就通过心算将其联系起来,并且最终成功达到了战术目的。

  从局部而言,堪称一场完美而经典的战术案例。

  柯洁局后也表示:

  “面对朴廷桓中央这串手法,我也没什么办法。”

  但是从全局来看,朴廷桓的胜率却急转直下,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接着看实战:

  白140后,黑胜率27%(绝艺)

  图10:实战柯洁白138先手叫吃一下非常愉快,然后白140长出是绝对不可错过的要点。

  当朴廷桓同学从吃到白两子的喜悦中冷静下来后,应该会发现自己除了吃掉白两子外,其他本质的问题都没得到解决:

  1:首先黑中央圆圈大块吃了两子后还是没活。

  2:其次左上未安定的黑方块大块看起来处境更凶险了。

  3:而白原本未安定的三角大块,因为吃掉了黑三角两子,外加A位叫吃可做出一只真眼,已经基本安定无碍了。

  4:一旦白三角大块没有生死之忧,右上角白圆圈四子就可随时暴动。

  5:白138、140这两颗子对白下方方块阵势的扩张有着积极的影响(之后实战白B位一飞后,下方白围出了立体实空)

  朴廷桓同学赢了局部,却输了全局。这就是他中央下完后为何胜率从62%骤降到27%的原因。

  好,本局的主线聊完了,下面需要聊聊决定主线逻辑的重要支线——右上角白圆圈四子的死活问题:

  图11:之前我们有个悬而未决的问题是:“黑C位多颗子,到底对右上白棋死活问题起到啥作用了?”

  白1挤完白3挡的话,黑4不还是可以二二点杀。

  接下来A、B两点必得其一,白棋还是净死。似乎C位这颗子有它没它,都没什么关系?

  关键问题出在了白3这步棋上:

  图12:前图黑三角挡下的时候,白1小尖二二,才是局部做活的要点。

  黑2拐的话,白3就团住。接下来A、B两点必得其一,白棋已然净活。

  这时候大家也许已经发现了,如果黑C位有颗子的话,白三角三子就少了一口气,这样黑就可在B位立杀白棋,白A位断的话,黑快一气杀白三角三子。

  经过以上两图的分析,我们看出黑C位这颗子对白右上角的死活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而白原先上方大块的圆圈四子处若是需要搭出先手一只眼,就必须动用D位扳的手法,而一旦动用D位扳的手法,就势必让黑多了C位这颗子。

  这就是右上角死活问题为什么对主线逻辑有着重要影响的原因所在。

  朴廷桓对局部手段的计算和敏锐度非常强,今天中央这一通操作,要没有严谨的计算力和超强的图形想象能力,还真下不出来。

  但若过于专注局部的战术成果,有时往往会忽略对全局战略态势的把控和照顾。

  所以若是在涉及到多块棋强弱问题,头绪较多的局面下,柯洁得分的概率会比较大。

  而在就需要解决一个或少数局部问题,头绪较少的局面下,得分率高的就是朴廷桓了,甚至他有时可以利用柯洁的非受迫性低级失误得大分。

  这两位中韩围棋代表性的顶尖棋手,在棋风特点上各有所长。谁能利用好自己的优势之处。是他们相互之间博弈的关键因素之一。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