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芮棋谈: 仅是父亲一念之间 天才少年得遇围棋

江芮棋谈: 仅是父亲一念之间 天才少年得遇围棋
2019年07月04日 11:21 新浪体育综合
江芮夫妇与吴清源大师 江芮夫妇与吴清源大师

  文章来源: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大赛

  芮乃伟九段是女子围棋界不灭的神话。1993年,芮乃伟正式拜入吴清源先生门下,从此她的围棋生涯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

芮乃伟对战李昌镐芮乃伟对战李昌镐

  作为上世纪90年的风云人物,芮乃伟当年在韩国国手战上风光无限,先斩李昌镐、再砍曹薰铉,世界大赛上的彪炳战绩也让不少男棋手为之汗颜。

  本期我们将继续转载江芮夫妇所著《师父吴清源》,记录吴老的围棋人生,以飧读者。

  《师父吴清源》之[布局]

  吴清源家族在福州是望族。爷爷吴维贞经营盐业创下了很大基业,到他父亲这一代,家道中落。上世纪初,20岁的吴毅自费留学日本。两年的留学生涯让吴毅痴迷上了围棋,有空就往方円社跑。

  方円社是第十八世本因坊村濑秀甫创立的围棋研究会。吴毅在那里跟中川龟三郎学习棋艺,一盘棋要付2元的指导费。当时,刚毕业的大学生月薪大约是40元,这笔不菲的学棋费用对于吴家来说是奢侈的,要向当家的哥哥吴继篯额外申请。

  方円社作为日本棋院的前身,在大小棋社遍地的日本,被棋手们视为围棋圣地。一名初学者一开始就跑到方円社学棋,是许多日本围棋神童都没有的缘分,如果不是留学生,又肯花银子的话,职业高手会不会和他下指导棋是问题,方円社收不收他也是问题。

  应该是受父亲维贞公艺术修为的影响,吴毅学棋之初,出于本能的反应,他直奔最好的地方,找最好的人。至于学业、回国后如何谋生、他人如何看待,他全不在乎,也顾不上了。

  就这样,吴毅在日本一头扎进中国文脉里重要的一支,围棋。就连翻看方円社主编的棋谱《敲玉馀韵》,发现与他父亲的诗选《韵学备参》书名中有一字相同,都令他暗暗开心。

  然而,一年多时间的苦心潜学之后,吴毅幡然醒悟,成为职业棋手,对于他来说已经不可能了。围棋对于人的脑力体力要求太高,好棋士无一不是从小开始。

  然而,一年多时间的苦心潜学之后,吴毅幡然醒悟,成为职业棋手,对于他来说已经不可能了。围棋对于人的脑力体力要求太高,好棋士无一不是从小开始。

  得遇围棋的时间太晚。在这痛苦又清醒的一击之后,吴毅带着自己学棋的全套棋书,毅然回国。也许是爱之切痛之深,之后的七八年间他再不摸棋,直到吴清源7岁。

  一开始,他教三个孩子象棋和军棋,男孩们很快就觉得没意思,于是,最难的智力游戏围棋也就顺势上场了。

  就这样,并无特殊的因由,也无跌宕的背景,仅是父亲一念之间,吴清源得遇围棋。只是这一念,天命也许铺陈了三代。

  天才故事的开篇,就是吴清源很快杀败了他的哥哥,以及他的父亲。欣喜若狂的吴毅带着吴清源遍访北平名师,同时立刻开始从方円社再次订日本棋书。

  此时,日本围棋如樱花般正盛,命运要开始重新布局。

  (未完 待续)

  注:本文授权转载自公众号[江芮围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