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世界大赛下半场悬念多 最强棋士战代表性不足

围棋世界大赛下半场悬念多 最强棋士战代表性不足
2019年07月03日 16:10 新浪体育
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接受新浪的采访 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接受新浪的采访

  2019年上半年的围棋赛季已经过去,就围棋世界大赛的一些热点问题,新浪体育采访了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下半年三星杯、梦百合杯、农心杯、吴清源杯几项世界大赛悬念重重,引人关注。日本最强棋士战本赛只有八人,代表性不足,因此冠军还不能称为世界冠军。

三星杯预选赛现场三星杯预选赛现场

  四项大赛悬念多多

  新浪:小华老好,上个月春兰杯结束,2019上半年的围棋比赛告一段落。下半年有哪些世界大赛值得关注呢?

  华学明:9月份的三星杯将连续比赛决出冠军,这是三星杯第一次以这样的赛程进行,对棋手的体力也提出了新的考验,值得关注。10月份的梦百合杯64强阶段的比赛要进行,这是目前本赛人数最多的世界大赛,也很有看点。

  10月,新一届农心杯也要打响,去年中国队夺冠了,今年希望也能延续好调。11月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锦标赛要进入最后的阶段,四强虽然我们有三个人,但韩国崔精还在,不能掉以轻心。

  目前看来是这四项国际大赛的悬念较多,当然其他各项比赛也都各有精彩,世界棋坛非常热闹。

2019最强棋士战预选现场2019最强棋士战预选现场

  最强棋士战代表性不足

  新浪:前两天,韩国棋院举行了朴廷桓春兰杯和申真谞亚洲杯的夺冠庆功仪式。韩国棋院方面似乎也认为这是朴廷桓的第四个个人世界冠军。3月份日本举行最强棋士影响似乎也不小,不足以称为世界冠军主要是哪方面有所欠缺呢?

  华学明:衡量世界大赛的标准主要是:规模、代表性和持续性三个方面。规模包括奖金、参赛人数等。最强棋士战举办了预选赛,参加的人数确实也不少。但他们本赛只有八位棋手,而且种子棋手和中年棋手所占比重太大,恐怕不足以代表世界围棋的最高水平。

  持续性也是考量的重要方面,但因为一些客观原因停办的比赛肯定也是算世界冠军的,比如一些女子世界冠军赛,虽然只办了一届,但都是算世界冠军的。因为办赛当时的规模和代表性是够的,这也是我们业内公认的世界冠军计算方式。

  新浪:好像最强棋士战预选赛也没有欧美棋手参赛,这也是个问题吧?

  华学明:最强棋士战主要还是代表性的问题,本赛人数只有八位,太少了。

  (周游)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