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史上的6月18日:“女吴清源”孔祥明

围棋史上的6月18日:“女吴清源”孔祥明
2019年06月19日 13:01 新浪体育综合
孔祥明 孔祥明

  文章来源:道弈公众号

  39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80年6月18日,孔祥明战胜日本九段南善已,首开中国女棋手战胜日本九段的记录。

  足球、排球、网球等多种竞技项目中,中国的女将都展现出了非凡的实力。在围棋比赛中亦是如此,中国围棋女将巾帼不让须眉,在男性具有明显优势的棋类运动中勇于拼搏,创造了一项又一项辉煌。今天故事的主角便是一位巾帼英雄,中国第一位女子八段棋手——孔祥明。

  孔祥明生于1957年,其父亲孔凡章是一位围棋教练,在父亲的影响下,孔祥明很小便接触到了围棋。孔祥明性格持重内向,棋风却是凌厉锋锐。由于计算精准,坚强善战,对局时往往能出奇制胜。1978年,孔祥明以十五战全胜的成绩,荣获首届全国女子围棋锦标赛冠军,1979年再次蝉联。那时的孔祥明可谓是中国女子围棋的第一人。

  七十年代,中国围棋发展尚不如日本,差距可谓不小,作为一名中国顶尖的棋手,能战胜日本顶尖棋手不仅是自我的突破更可谓是为中国围棋争光。1965年,陈祖德首开战胜日本九段记录,15年后的1980年,孔祥明不负众望,战胜了南善已,创造了女子棋手的新纪录。

  黑方:南善已      白方:孔祥明

  黑贴:2又 3/4 子

  共237手   白胜:3/4 子

  1980年6月18日 弈于东京

  1980年,孔祥明与聂卫平结为伉俪,在棋坛传为佳话。但却由于种种原因,遗憾分手。此后孔祥明在日本隐居10年,2001年才又回到祖国。回国后开棋校、打比赛,孔祥明仍战斗在围棋的第一线。2012年6月12日,首届全国女子国手赛决赛,56岁的孔老击败20岁的李赫,时隔27年再度夺冠。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