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候选人赛戈尔亚奇金娜夺冠 谭中怡并列第三

女子候选人赛戈尔亚奇金娜夺冠 谭中怡并列第三
2019年06月18日 12:27 新浪体育综合
谭中怡胜古尼娜 谭中怡胜古尼娜

  文章来源:众弈杯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

  北京时间6月18日凌晨,2019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赛在俄罗斯喀山结束了最后一轮比赛。中国棋手谭中怡执白战胜俄罗斯棋手古尼娜,以14轮4胜6和4负积7分,与俄罗斯棋手拉戈诺并列第三名。20岁的俄罗斯新秀戈尔亚奇金娜以14轮积9.5分获得冠军,取得了2020年向现任棋后居文君发起挑战的资格。

  第13轮过后,冠军悬念早已揭晓,亚军形势也很明朗,原本以为收官战会进行的很快,没想到比赛持续了五个多小时,有两盘分出了胜负。冠军戈尔亚奇金娜收官战不败金身被破,而中国棋手谭中怡激战五个多小时,力克俄罗斯棋手古尼娜!

  谭中怡本轮又一次选择了王兵起步,双方进入了意大利开局。开局过后,谭中怡获得了较为主动的局面,但此后谭中怡没有进一步扩大优势,战斗进入大致均势的后车兵残局。残局中,古尼娜出现失误,谭中怡抓住机会将战斗转入胜势的车兵残局,最终于第74回合获胜。

  谭中怡 1-0 古尼娜

  赛后教练余少腾点评说:“小谭在第20回合g3那步棋不好,应该Ba3,然后e线叠车,这样优势还是很明显的。残局中古尼娜那步Qg4是个失误,后面古尼娜不愿防守,显然不明智。谭中怡第46回合直接吃车应该赢得更快,但选择进入车兵残局赢得也很稳当。”

  其他三盘棋中,一直保持不败且已提前夺冠的俄罗斯棋手戈尔亚奇金娜可能有些放松,收官战输给了乌克兰的小穆兹丘克。大穆兹丘克与科斯坚纽克、扎格尼泽与拉戈诺都弈成了和棋。

  至此,2019年女子世界冠军候选人赛全部结束。俄罗斯新秀戈尔亚奇金娜以9.5分获得冠军,她将于明年的女子世界冠军赛中向现任棋后中国棋手居文君发起挑战。乌克兰棋手大穆兹丘克以8分获得亚军。谭中怡与俄罗斯的拉戈诺同积7分,并列第三。格鲁吉亚的扎格尼泽和乌克兰的小穆兹丘克同积6.5分,两位俄罗斯棋手科斯坚纽克和古尼娜分别为6分和5.5分。

  综观整场比赛,余少腾教练点评说:“”漫长的比赛终于结束了,小谭并列第三,这个成绩很不容易。这次比赛开始阶段和最后阶段小谭都发挥得不错,比赛中段有些波动。第五轮在均势的车兵残局输给戈尔亚奇金娜,第六轮优势下被拉戈诺翻盘,影响了士气。后面小谭逐步调整,力拼到并列第三。应该说,这次比赛大家实力都很接近,如果谭中怡在几个关键场次,更冷静更精确一点,成绩应该可以更好。”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