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桥牌赛中国老年队一路领跑 树立牌坛长青之树

亚太桥牌赛中国老年队一路领跑 树立牌坛长青之树
2019年06月18日 08:56 新浪体育综合
老年队:梁一雄、陶建华、孙铭、周家宏、沈小农、沈明坤 老年队:梁一雄、陶建华、孙铭、周家宏、沈小农、沈明坤

  文章来源:中国桥牌协会
  6月17日,正在新加坡进行的第52届亚太桥牌锦标赛已经接近尾声。中国参加了全部四个组别的比赛。老年组比赛中国队一路领跑,以绝对优势展示着牌坛长青树的勃勃生机。

  第52届亚太桥牌锦标赛共有4个组别,参赛队伍最多,比赛轮次最多的是参赛运动员年龄最大的老年组。老年组共有16支参赛队,要进行30轮循环赛,这对参赛选手在体力和精力上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中国老年队此次由孙铭、陶建华、梁一雄、沈小农、沈明坤和周家弘组成。比赛一开始,中国队就势如破竹,连胜7轮,稳稳占据积分榜首。第一循环结束时,中国队13胜2负,领先第二名30.88vp,强势开启第二循环。第二循环开赛后,中国队依旧保持了绝对的强势,领先优势甚至一度扩大到40vp。上届亚太锦标赛,中国老年队夺得冠军,2018年世锦赛上,他们更是取得了亚军的好成绩,创造了中国桥牌在这个项目上的历史。

  2013年,时任中国桥牌协会特邀副主席的林荣强先生出资组建了中国老年桥牌队,2015年,前国家女队队员也是世界冠军得主孙铭加入这支队伍,一个相对稳定的老年队阵容在那时基本成型。作为这支队伍的发起者、赞助者和参与者,林荣强先生对队伍倾注了巨大心血,此次比赛虽然他未能到场参赛,但提到队伍的成长和成绩,队员首先想到的仍然是他。“我们组队到现在,林总不仅是队伍的经济支柱,也是精神支柱。我们每次去国外参赛,林总给大家安排公务舱、安排车辆每天往返赛场和酒店接送大家,每顿饭也都是精心安排。为了倒时差,每次都要提前出发。更重要的是,作为队里唯一没有职业牌手背景的队员,林总在牌技上的进步是让人惊叹的,他用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感染着队里每个人,让大家信心倍增。”提到林总,孙铭滔滔不绝。

  这支老年队在组建之初,队员彼此间之前从未做过搭档,没有进行过训练,虽然每人的牌龄都不短,但作为一支队伍组合在一起,却是不折不扣的牌坛新兵。在林荣强先生的安排下,队伍开始了各种以赛代练。2015年亚太桥牌锦标赛上,他们以循环赛第六的成绩获得了“半条命”去争夺世锦赛参赛资格,随后以顽强的拼搏精神连胜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拿到了宝贵的世锦赛入场券。然而在当年的世锦赛上,他们并没有走得太远,止步循环赛。那次比赛过后,队里进行了认真总结,大家对于提高成绩既充满了渴望,又心里没底,毕竟老年组比赛也是强手如林。

  两度夺得女团世界冠军的孙铭坦言:“最初加入这支队伍,真是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其他国家的老年队,很多都是从公团比赛退下来的,无论技术还是参赛经验都有很大优势”。尽管如此,大家还是忐忑地将参赛目标定在力争进入世界大赛的淘汰赛。为了这一目标,队伍更多地参赛,更多地讨论,还在讨论组里增加了两名男队队员,以便在一些技术问题上更好达成共识。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的亚太桥牌大赛上,他们终于拿到了老年组冠军,并在波兰的世界桥牌运动会上冲出循环赛,最终取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更值得一提的是,淘汰赛96副牌的比赛,他们把巴西队打到弃权,那是一个唯一在淘汰赛中弃权的队伍。在这个成绩的鼓舞下,大家的干劲更足,信心也更大,有一天站上世界大赛的领奖台不再是提也不敢提的奢望。在一片其乐融融又埋头苦干的氛围里,老年队的实力悄悄增长着。2017年的亚太锦标赛上,他们成功捧起了冠军奖杯,这是该项目比赛自2002年设立以来,中国队第一次夺冠。尽管中国队包揽了那次比赛所有项目的冠军奖杯,老年组的冠军还是格外有分量。然而当年的世锦赛上,他们再次领略了成功的不易,没能进入淘汰赛。

  大家在短暂的情绪低落之后,重新燃起斗志。孙铭谈到那时候的努力,再次对林荣强先生竖起了大拇指:“林总对自己要求特别高,在我们赛后的讨论时也特别有风度,经常检讨自己的不足”。队员们达成了空前一致:我们还有上升空间。信心大增的老年队在2018的世界桥牌系列锦标赛上一开始就遇到了困难,他们只有林荣强、陶建华、沈明坤、沈小农和孙铭5名队员能出战,赛程漫长的比赛对他们来说,也是对体力的严峻考验。屋漏还逢连夜雨,沈小农比赛期间上呼吸道感染,一度咳嗽得整晚不能入睡。在这样不利的条件下,他们再一次展现了队伍的坚韧,循环赛期间虽一直徘徊在出线边缘,但他们从未生过退却之心,沈小农也一再表示,只要能坚持,就绝不下场!最终中国队以循环赛第13名的成绩进入淘汰赛。他们长久努力的能量在淘汰赛中迸发。这支没有男子世界级大师也没有耀眼成绩,寂寂无名的队伍被想当然地作为弱队,循环赛排名靠前的队伍优先选择中国队作为对手。让他们大跌眼镜的是中国队不仅不弱,还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半决赛。

  半决赛的对手由桥牌名将哈曼领衔。半决赛的6节比赛中,第一节中国队输了很多,然而走到这里的老年队已没有畏惧之心,没有气馁之意,剩下的只有勇气和拼搏。第二节他们就将比分扳回,几度焦灼后,双方打成平手。孙铭回忆“后面两节的比赛,对手出牌的速度明显变慢,思考的时间更长了,对每一副牌的处理都更加慎重”,最终哈曼也无法阻挡中国老年队前进的步伐,他们冲入了决赛,创造了历史。最终夺得银牌,一块泛着金色光芒的银牌。他们不知疲倦地参赛练兵,他们飞机上也要进行的叫牌练习,他们一次次专门讨论技战术的会议,他们年过60仍然坚持研读桥牌书籍、不断学习先进桥牌技术……登上世界桥牌大赛的领奖台,他们实至名归。

  有人把老年组的比赛贴切地称为长青组。中国老年队正是用他们自己的努力和汗水浇灌了桥牌的长青之树。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