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史上的6月16日:黑白有道古力火炬传递

围棋史上的6月16日:黑白有道古力火炬传递
2019年06月17日 09:59 新浪体育综合
围棋世界冠军  古力 围棋世界冠军  古力

  文章来源:道弈公众号

  11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08年6月16日。中国围棋职业棋手、围棋世界冠军古力,作为非奥运项目北京奥运会重庆站的首棒火炬手起跑。

  奥林匹克火炬接力跑起源于古雅典时期百姓祭月活动中的一种宗教仪式。在夏至那一天,到雅典朝圣的信徒通过赛跑的方式决定点燃祭坛上圣火的人选。现代奥林匹克火炬接力是先在希腊奥林匹亚山上的赫拉神庙取得火种并点燃火炬,然后采用接力的形式将火炬从神庙传到古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雅典,最后传递到奥运会的主办城市,并在奥运会开幕时将奥运会主会场的火炬点燃。

  赫拉神庙遗址

  1934年,国际奥委会正式决定从第十一届奥运会起举行圣火传递仪式,取火种仪式在奥林匹亚赫拉神殿旁进行,然后以接力形式向奥运会会场传递。

  每届奥运会组委会负责设计与众不同的火炬,然后制造火炬传递所需的足够数量的火炬。圣火从一个城市传递到另一个城市,直至到达主办城市的奥林匹克体育场。

北京奥运会火炬分解图北京奥运会火炬分解图

  2008年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成为奥运会的火炬手无疑是一项至高无尚的荣誉。想要成为奥运会火炬手,除了要热爱祖国,热爱奥林匹克运动,竞选者还要在其所在行业和地区做出突出成绩或为推动奥林匹克事业发展做出贡献,或者是在历届奥运会上取得过优异的成绩,这样的选手才有可能成为火炬手。

  古力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中国围棋职业九段棋手。古力以棋风凶悍,擅长攻杀著称。成为首棒火炬手时的古力,已拥有两个世界冠军头衔和多个国内冠军头衔。在之后的7年中,古力又先后夺得了6项世界冠军,在这期间打破了两项世界纪录:2009年,中国获得围棋世界冠军最多的人;2010年三星杯围棋赛获得冠军,创造了七进世界大赛决赛七夺世界冠军的记录。2015年夺得第十届春兰杯冠军,成就世界围棋“八冠王”。

古力围棋火炬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