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围联电子棋盘初体验 推广应用迈出关键一步

城围联电子棋盘初体验 推广应用迈出关键一步
2019年06月12日 10:00 新浪体育综合
使用电脑比赛(左)与使用电子棋盘比赛 使用电脑比赛(左)与使用电子棋盘比赛

  文章来源:城市围棋联赛

  城围联2019赛季柳州揭幕战的赛场,一个新事物的出现吸引了参赛人员和媒体们的注意,这就是实体化电子棋盘。

  城围联开赛以来一直使用城围联电子比赛系统,在电脑上进行比赛,自动记谱、自动记时、智能点目、网络传播,大大简化了裁判工作。然而,也存在隔离了对弈双方、不符合下棋习惯、缺少对弈的仪式感等问题。

  实体化电子棋盘综合了电脑对弈和传统对弈的优点,被视为代表了未来趋势。只是,多年以来,由于技术仍未成熟,并未得到广泛推广。因此,此次城围联揭幕战采用电子棋盘,大家都拭目以待。

  5月25日上午举行7场比赛,全部采用实体化电子棋盘。刚开始十分顺利,很快进入了比赛状态。但是,随着棋局进入中后盘,开始出现落子后无法识别的问题,需要将电子棋盘上的比赛系统退出重进以解决故障。好在技术人员在现场进行保障,比赛最终都得以完成。

  从第2轮开始,由俱乐部自行选择比赛方式,结果,选用电子棋盘的俱乐部占多数,可见电子棋盘非常受欢迎。不少棋手表示,电子棋盘更符合下棋习惯,而且视角和研究席一致,更容易贯彻研究席部署。洛杉矶奇智俱乐部的麦克·雷蒙职业九段视力不好,在电脑上下棋十分吃力,电子棋盘正好合用。天津粘粘香俱乐部主教练兼队员刘小光九段也在赛场表示,电子棋盘挺好用的。央视体育频道《体育晨报》节目中,以《接地气 !人工智能围棋新尝试》为题对城围联使用的电子棋盘做了近3分钟的报道。

  
▲麦克·雷蒙在比赛中

  但是,上述故障也一度困扰了比赛,其中“城围联皇马”宁波疏浅在与郑州普惠生的比赛中多次故障,早早读秒郑州普惠生意外得到宝贵的思考时间。另据宁波疏浅反映,该局比赛还存在棋谱同步不及时的情况,导致队伍错失战机,浪费暂停机会,最终,宁波疏浅以3/4子的微弱差距输掉该局。

  ▲古力九段(左)在宁波疏浅对阵郑州普惠生的比赛中

  实体化电子棋盘在首次大规模使用过程中出现了一些纰漏和Bug。一名职业四段棋手表示,他与队员们普遍感受到揭幕战用的电子棋盘还不够成熟,反应慢,会对棋局胜负产生影响,需要进一步改进。另一名参赛的业余5段女棋手在回顾比赛时写道,“没下几步智能棋盘就发生故障,着实给对局双方带来了许多麻烦。”

  从总体来看,此次城围联柳州揭幕战的三轮全部48场比赛中,有32场采用了电子棋盘。这些比赛都得以完成,说明电子棋盘已经向推广应用迈出了关键一步。在此,特向支持和参与测试的各俱乐部表示感谢,同时也向在比赛中受到明显干扰和影响的俱乐部表示诚挚的歉意!

  经过此次大规模实测,开发商将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仔细研究,修正并测试成功后再尝试全面应用。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