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大会的前世今生 韩国围棋大会总统视频祝贺

围棋大会的前世今生 韩国围棋大会总统视频祝贺
2019年06月12日 08:56 新浪体育
韩国总统文在寅的围棋大会祝贺视频 韩国总统文在寅的围棋大会祝贺视频

  8月19至25日,“2019中国围棋大会”将在山东省日照市举行,这是继2017年鄂尔多斯,2018年南宁之后的第三次中国围棋大会。围棋大会是一项以推广普及为主题的全民围棋嘉年华活动,这种模式最早在欧洲兴起,近年来中国、日本、韩国、美洲也渐渐有了自己的围棋大会。

  2017年 韩国首次举办韩国围棋大会

  韩国总统文在寅,是一位超级棋迷。2017年5月10日文在寅当选韩国总统以后,韩国政府就开始策划一次大型围棋活动,“2017韩国围棋大会”。2017年11月11日至12日,“2017韩国围棋大会”如期在京畿道华城市举行。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以棋会友”。围棋大会的活动主要有,中韩黑白围棋外交、韩国男女个人赛、AI比赛、华城市长杯挑战赛、中韩业余棋手对抗赛、全国业余围棋大赛等活动。

人机大战英雄李世石出席活动人机大战英雄李世石出席活动

  此外,大会还设有,李昌镐、李世石、朴廷桓等韩国顶尖棋手的特别对局、多面打指导棋、贫困家庭帮扶等多项活动。共有5000余名职业围棋选手和业余爱好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韩国总统文在寅特意为大会发来影像,祝贺“2017韩国围棋大会”的胜利召开。文在寅说,“我曾在小型围棋比赛中,拿到过冠军。通过围棋,我学会了大局观,还知道欺招、骗招不是人间正道。”

  “围棋可以提高人的修养,丰富人的精神世界。作为体育活动,围棋为韩国提升国际形象做出了重要的贡献。韩国政府将为振兴韩国围棋,让韩国国民都热爱围棋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李昌镐九段、邱国洪韩国驻中国大使组成一组,正在进行双人赛。▲李昌镐九段、邱国洪韩国驻中国大使组成一组,正在进行双人赛。

  开幕式后,大会的第一项活动拉开了帷幕。李昌镐九段与邱国洪中国驻韩国大使结成小组,与常昊九段、卢永民时任韩国驻中国大使进行了一局“盘上外交”。

  紧接着,韩国第一人朴廷桓九段与李世石九段进行了一盘特别对局。

  此外,申真谞八段与日本围棋AI软件DeepZenGo的对抗赛、华城市长杯挑战赛、棋手签名会、韩国学生围棋大赛、大学霸王战等活动。

偶像天团亮相(这俩图)偶像天团亮相(这俩图)

  晚上,9MUSES、BAP、NCT等著名的偶象天团来到会场,把围棋大会的气氛拉到了高潮。

  12日的活动包括,朴廷桓九段与韩国围棋AI“石头旋风”的对抗赛,曹薰铉、李昌镐师徒的指导棋,知名棋手棋迷见面会、摇滚乐队No Brain的表演。

  韩国举办的这次围棋大会对于韩国围棋来说,是一次巨大的契机。在此之前,围棋在众多的体活项目中并不引人注目。但是从这一天开始,围棋在韩国社会的形象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

  尤其是在韩国棋手在与中国棋手的对抗中,渐渐无力招架的时候,这一剂强心针真可谓来得正是时候。

  人们认为,“2017韩国围棋大会”的胜利召开,与2018年韩国国会通过《围棋振兴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 2017韩国全国围棋大会▲ 2017韩国全国围棋大会

  韩国围棋大会的延续

  此后,韩国也举办了多项围棋活动。其中包括,仁川市长杯全国围棋大会、闻庆新岭杯全国围棋大会、卢史楚杯全国围棋大会等大型活动。

  这些大型活动都有一个特点,立足于韩国业余棋手的现状,旨在提高全社会对围棋的关注而进行各种业余棋手喜闻乐见的活动。

  以仁川市长杯第十二届韩国“仁川市长杯全国业余围棋大会”为例,2019年6月2日在韩国仁川市仙鹤体育馆举行的这项活动,吸引了来自韩国各地的900余名业余棋手。

  本次大会设全国业余最强部、一般部(需居住在仁川市)、女性中老年部(居住在仁川市的1979年5月31日以前出生者)、中高等学校部(仁川市在校初、高中学生)、初等学校部(仁川市在校小学生)举行。

  全国业余最强部、一般部、女性中老年部,将采取瑞士联赛制进行比赛,而中高等学校部、初等学校部的预选赛将采取联赛赛制,本赛将采取淘汰赛制。

  在紧张的比赛之外,大会还设了特别活动。特别活动包括,郑大相九段与李炫準二段进行的特别对局、多面打指导棋、棋手签名会等活动。

  仁川市副市长许宗植在开幕式致辞中说,“希望参加大会的围棋爱好者能够在这里尽情地飞翔,把平日里修炼的围棋水平全部展现在我们的面前。”

活动现场活动现场

  (未完待续)

  (小崔)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