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与人才管理 下棋是对棋子的充分利用和管理

象棋与人才管理 下棋是对棋子的充分利用和管理
2019年06月08日 09:47 新浪体育综合
中国象棋 中国象棋

  据 棋艺杂志公众号报道。

  世人皆说,棋如人生,棋如世态。因为棋就是一场战争,就是人智慧与智慧的碰撞与较量,下棋的人和棋就是融为一体的有机组织,从管理学的角度来讲,下棋就是棋手对棋子的充分利用和管理。通过棋手的调动子力采取各种策略,运用战术手段,组织协调进攻,以达到取胜的目的,可以说,象棋中对兵种的认识,协调和运用策略的过程和企业管理的许多方面有着相似相通的地方。

  象棋中有一条很大的原则,也是初学下棋的人不能够很快理解的,就是对子力价值的认识。象棋虽然存在着子力威力大小、作战能力有别的问题,比如车的威力最大,马炮稍小等,但是以子力在棋战中发挥的作用而言,它是没有大小之分的,谁都可以吃谁。

  小时侯下象棋,总以为象棋和军旗一样,有司令,军长、师长不同的官衔,大可以吃小,小却不能吃大。别人就反复跟我说,象棋棋子无所谓大小,只是各种子力的走法不一样,赢棋主要依靠子力配合和占据有利位置,杀死对方将帅为目的。谁都可以杀死它,将帅被将死,棋局就结束。那时,真是似懂非懂不能理解,到后来随着棋力的提高和棋龄的增长,才慢慢的明白过来,懂得如何认识子力的价值。会下棋的人都知道,不同棋力的人在理解、应用、调度棋子和采取策略的能力是有很大区别的,一个象棋大师和一个在街头的“臭棋篓子”,他们同样面对的都是三十二个棋子,完全处于同一起跑线上,但一交手,其间优劣高下就立见分明了。以管理的术语来讲,就是大师善于管理和使用分配棋子,他有深刻的认识,懂得调度,能够随意排兵布阵,灵活运用,从而发挥了每颗棋子的组合作战能力,扬长避短,精确算度。并以良好的的计策、谋略,发挥了棋战的强大威力。

  以象棋的理论推而广之,引申开来,那对于一个企业一个单位而言,它就涉及了对人才和整个人力资源的认识和经营管理策略的问题,作为一名管理者,领导者,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了解下属的特点,明白他们的长处和不足,从而在安排其岗位是能尽量发挥他们的优势,规避自身的不足,而且在人员配置上能实现资源最大化,不能有所偏颇,谁能发挥作用就用谁,懂得使用和选拔人才,这应该是对人才问题的正确和积极的态度和观念,它的好坏也将成为了企业的兴衰成败的一个关键因素。但以我们国家的实际情况而言,特别是国有企业在这一问题上还存在着很大的弊病,早在几年前,有这么一个相声段子,里面有一句话很能反映当时的人才现状,说领导说你行就行不行也行,领导说你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有一定的现实代表性,完全颠覆了正常的人才观。想想,如果把企业发展比作一盘棋,那么在这种状态下,有多少有能力、有抱负、有气节的车马炮们会被排入绝地,这样的棋局只能说一开始就注定了他的命运,必然败局已定。

  所以,作为管理者或管理机构、部门,也必须要懂得如何去驾驭和正确使用人才,使人才不受压制,能正确的引导他们实现个人价值,为他们创造施展才华的舞台,更新观念,改变思维,摈弃一些以往陈旧的用人做法和条条框框,“不拘一格降人才”,这样,一个企业才能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才会有活力,充满生机。

  知道了使用人才和选拔人才,还必须知道认识人才和合理利用人才,明白他到底能干些什么,怎样才能聚集人才力量达到最优化,创造最大的价值。在象棋中车、马、炮、将、士、相都有它独特的作用,车马炮是军中的主力和精英,是攻城拔寨、建功立业的中坚力量,在棋战中能发动迅雷不及掩耳的攻势。车可以横冲直撞,是象棋中最具威力棋子,象棋里有许多谚语是形容它的,比如,三步不亮车,江山丢一半,一车十子寒等,马跳日,八面威风,是局部控制点最多的棋子,炮能远程进攻,隔山打子,能起到牵制稳定大局的作用,士相是御林军,近卫,它不但能防御,其实也能发挥强大的辅助进攻作用。小兵小卒好象是棋局里最没有价值的兵种,行动缓慢,且作战能力较低,它只能前进不能后退,在下棋伊始它们总是成为对方的首选目标,车砍、马碾、炮轰,好象命运比较悲惨,但是,自古以来,许许多多的优秀棋手都十分重视它的作用,可谓爱兵如命,戏称自己是爱兵模范,因为小兵小卒一旦冲过河界到达对方境地后,就能横走,大大增强了进攻的能力。在一些局面下,小兵可以化腐朽为神奇,如果小兵占位好,为了达到攻杀对方将帅的目的,其他的强子都必须无条件的为它开路,吸引对方子力。甚至舍生取义,被对方吃掉,象棋中经常出现一方连弃数个强子为兵创造条件,最后导致一兵将死对方的棋,反映了整体作战的子力优化配合的重要性,谁在关键的时候能派得上用场,就使用谁。

  下棋讲究配合和配置,作为管理来说,更是同样的道理,如果一个企业在管理中只重视某些有才能的人的作用,而忽略了其他较为平常的人,对企业健康发展是百害而无一利的,一项工作你全用有能力的人才去完成,当然应该没有问题,但长此与往,优秀的人才不被累死,也会累个半死,而且容易导致整个集体的不团结,引发不和谐的气氛。到头来,干活的人干的精疲力尽,闲的人无所事事,优秀的人才最终只会怨声载道,慢慢变得失去积极性。在我们班组的组建中,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况,就会去运用优化的方法尽量避免,讲究优化组合,能力强的和能力较弱的组合在一起,内向的和外向的人组合在一起,有上进心的和平时工作懒散的人组合在一起,这样力求达到一个平衡,如果随意搭配组合,让没有能力的人全在一个班组里,全是懒散的人在一个班组里,那可想而知,这种班组的组合将是一种什么局面,生产根本无法得以顺利开展,那更别说创造效益了。

  常有人说,中国人一个人是条龙,三个人就是一条虫,以此来说明中国人的不团结和没有配合精神,喜欢窝里斗的性格,我觉得这种诠释有点过了,我认为,还没有到那么糟糕透顶的地步,虽然有些地方确实表现是这样,但从中国的文化传承,包括象棋的传承来说,中华民族是有着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的,新中国成立后的一段时期,中国一穷二白,中国人民还不是众志成城的大搞经济建设,一心要摘掉贫穷落后的帽子,克服了许多困难,才发展到现在国富民强、昌盛繁荣的局面,这就是很好的例证。

  来源:蒋川棋友会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