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历史上的6月6日:韩国20年来首次夺得冠军

围棋历史上的6月6日:韩国20年来首次夺得冠军
2019年06月07日 09:35 新浪体育综合
道弈 道弈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弈(微信号:daoyi6666)

  21年前今天,也就是1998年6月6日,第20届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在东京闭幕。参赛国家地区已达50个。韩国26岁的金灿佑7段获得冠军,这是韩国棋手首次在此项比赛中获得冠军。此前19届比赛,中国棋手获得12次冠军,日本6次冠军,中国香港获得1次。

  作为最早诞生的世界级围棋赛事,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上也诞生了许多有趣的故事。前十九届比赛中,聂卫平、今村文明、邵震中、曹大元、马晓春、王群、汪见虹、陈嘉锐、今村文明、张文东、陈泽武、常昊、今村文明、菊池康郎、孙宜国、平冈聪、平田博则、刘钧、刘钧分别夺得冠军。由于早年中国派出职业棋手出战,在冠军数量上遥遥领先,但日本依然有今村文明等业余强豪在中国职业棋手之中杀出重围夺得冠军,实属不易。

  但作为世界围棋强国,韩国竟然一直未能在此项赛事中尝到冠军的甜头,这也让人觉得十分不可思议。终于在20届世界围棋锦标赛中,韩国棋手金灿佑为韩国实现了零的突破。日本平冈聪获得亚军,我国晚报杯冠军赵文东名列第三,中华台北周平强获得第四名。

  为了纪念世界业余锦标赛举办20届,主办方还特意策划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冠军纪念赛”,邀请前19届获得本项比赛的冠军,以单败淘汰的方式决出“王中王”。实际参赛的冠军共有11位,决赛中,刘钧7段战胜今村文明获得冠军,今村文明获得第二名,王群八段获得第三名。

王群冠军围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