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甲联赛直播央视创举不断 春晚演播室倚天屠龙记

围甲联赛直播央视创举不断 春晚演播室倚天屠龙记
2019年06月01日 16:55 新浪体育
李钦诚胜韩一洲 李钦诚胜韩一洲

  6月1日,2019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第6轮在各队主场打响,中央电视台继续现场直播,苏泊尔杭州队李钦诚与中信北京队韩一洲的快棋比赛被安排到央视一号演播厅进行,这里是春晚的录制现场。最终两位棋手献上了一张非常精彩的屠龙棋谱,为今天的围甲直播增色不少。

录制春晚的巨大演播室录制春晚的巨大演播室

  近年来,央视对围棋赛事活动宣传的力度不断加大,今年的围甲联赛继续在央视体育频道(CCTV5)和赛事频道(CCTV5+)交替直播。第6轮直播的比赛是苏泊尔杭州队李钦诚与中信北京队韩一洲的快棋,赛场被安排在了央视一号演播厅。这里是央视最大的演播厅,使用面积1600平米,从1998年到2019年,整整22年的春晚都是在这里录制的。

韩一洲VS李钦诚

  央视一号演播厅里临时搭设了华为手机杯围甲联赛的比赛场景,虽然在偌大的房间里显得有些孤单,但随着比赛开始,两位棋手静静思考,空旷的演播厅里回荡着读秒声和落子声,围棋的神秘和深邃不经意间就被渲染出来。央视从摄像到导播、导演,数十人的工作团队,放弃“周末+六一”的宝贵假期,全力以赴着这场直播。

  李钦诚与韩一洲今天也表现出色,两人奉献了一盘极其精彩的“倚天屠龙记”。执黑的李钦诚中盘阶段,痛下杀手,猛攻白棋左下大龙。韩一洲当然不甘心束手就擒,实战白棋左冲右突,激烈的战斗蔓延了几乎全部棋盘。最终,李钦诚屠龙成功,酣畅获胜。不知观看周鹤洋和仇丹云央视讲解的观众朋友感受如何,作为现场直播员的笔者,看得是非常过瘾。

直播团队赛前筹备直播团队赛前筹备

  在春晚的演播大厅,直播中国的围棋联赛,上演这样一张精彩的棋谱,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围棋比赛如何更好的直播,让更多的人关注,一直是行业的痛点之一。这些年央视与围棋界精诚合作,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例如每年的春节前后的贺岁杯,已经成为全国乃至世界围棋爱好者不可不看的一项经典赛事;在直播里引入视频模拟棋盘,人工智能讲解,胜率判断,让观众能够更直观地了解到形势变化;讲解嘉宾也不断开发新人,古力、王磊、於之莹、高星等不少新面孔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了CCTV的荧幕之上。

  未来,期待央视、围棋界乃至更多的同仁能够不断创新,发掘围棋赛事活动更多的报道方向和宣传方式。在中国经济腾飞,民族意识觉醒的今时今日,作为中华传统文化代表的围棋如果迟迟不能流行起来的话,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我们还不够努力。

  6月3日15时将在央视体育频道(CCTV5)直播围甲联赛第七轮,潍坊高新区队陈梓健与成都懿锦控股队党毅飞的快棋比赛,王磊贾罡璐联袂讲解。

  (周游)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