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视点:LG杯将重演中韩对决 柯洁值得期待

新浪视点:LG杯将重演中韩对决 柯洁值得期待
2019年05月29日 14:55 新浪体育
LG杯16强战 LG杯16强战

  5月29日,第24届LG杯本赛在韩国战罢前二轮,日本第一人井山裕太下了半盘好棋,被柯洁以灵动的招法破壁而出,遗憾未能突破中韩樊篱,中韩第一人率领的中5韩3瓜分八强席位。中国厚度VS韩国锐度的旧故事仍在重复。

  本届LG杯预选赛4月6日结束,中国棋手继续诠释着厚度,取得16张本赛入场券中的13张,韩国获得另外3席。因而本赛32强的布阵,是中国军团以大陆18人(另外有中国台北1人)占据着绝对优势,以至于首轮就需要进行内战。首轮10场中韩对决呈现均势,最终双方5比5打平。具体到质量,中国损失第4杨鼎新、第7范蕴若、第10时越3员大将,韩国被淘汰第7罗玄、第8朴永训、第9姜东润3人,双方又是十分接近。可惜的是,上届冠亚军都早早出局,特别是最近状态不错的杨鼎新离开,看起来LG杯真的对卫冕冠军不利:22届冠亚军谢尔豪、井山也是23届首轮出局,21届冠军党毅飞22届首轮出局(亚军周睿羊次轮出局),20届冠军姜东润21届首轮出局(亚军朴永训次轮出局),纪录要上溯到19届冠军朴廷桓撑过20届首轮,不过也在次轮出局。之前18届冠军柁嘉熹撑到19届8强战出局,17届冠军时越18届首轮出局,16届冠军江维杰17届次轮出局,15届冠军朴文垚16届次轮出局……LG杯史上虽有重复夺冠的比如李昌镐4次夺冠,李世石、古力均2次登顶,但从来未有卫冕成功者。

柯洁淘汰井山裕太柯洁淘汰井山裕太

  进入第2轮的16强战,中国以10人的优势继续挺进,形成5场中韩、一场中日和二场内战的格局。关键的战役是柯洁对井山的中日第一人战,芈昱廷对申真谞的中韩第二人战,还有党毅飞挑战韩国第一人朴廷桓的刺客之战。已经在国内有日暮之感的井山裕太爆发强劲小宇宙,在前半盘压制柯洁,不过毕竟是在弱手的环伺中成长,优势下的井山居然想围歼柯洁大龙,被柯洁以精妙的次序打劫突破,此后棋局回到柯洁的掌控。芈申之战则全盘贯穿着纠缠对攻,但芈昱廷虽有精准的计算力,却在大局上失之毫厘,被申真谞取得局势要点,此后芈昱廷处处强硬,觅得机会,可惜仍未能摆脱困境,最终小败。此外,国内排名20位的陶欣然在一场中坚对决中凭借第一个角部接触取得的优势,牢牢把握住,再未让对手卞相壹(韩国第4位)有机会;16强中唯一女将韩国崔精未能延续神奇状态,被中国排名19的彭立尧击败;全场最年轻的屠晓宇(2003年生,排名58位)未能闯过韩国名将金志锡这一关,小败出局;中方两场内战都是排名靠前的选手取胜,陈耀烨完胜赵晨宇,许嘉阳用厚味慢慢压倒檀啸。这样通算下来,8强战将是中国5将对阵韩国前三的局面,虽在人数上仍是上风,但精锐部队已经不占优,中方剩下的仅有柯洁、陈耀烨是排名前十的选手。本届8强的构成有些反季节,最年长的金志锡、陈耀烨89年,彭立尧92年,朴廷桓93年,陶欣然94年,柯洁97年,许嘉阳99年,申真谞00年,已经霸占棋坛的95后居然未在人数上占便宜。

韩国女将崔精止步16强韩国女将崔精止步16强

  首轮世界冠军时越再次不敌韩国女子第一人崔精,对于这样的结果,我需要强调,这是AI时代带给人类的福利,有不止一位的AI导师,棋手只要努力,只要投入,提升水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便捷。之前,世界冠军达到自己的巅峰后,再要提升水平非常困难,毕竟人类有自己的极限。所以才有前辈曹薰铉曾经感叹,如果能够提高1目,已经满足(大意)。而如今,有了远超人类顶尖水平的AI,正如有了指路明灯,人类职业棋手不再是独自于黑暗中摸索,与AI对弈、用AI复盘、研究AI的布局新变化,这些都成为人类提升实力、撑高天花板的途径。而这一切,都可以在花时间、下苦功就能达到。职业棋手普遍提升一个贴目不是梦想,正在变为现实。像陈耀烨这样即将年满30的老将,能够屹立在棋坛一线并且不久前还再度夺得个人第3个世界冠军,依靠的正是AI训练,据称他是国家队中用绝艺最频繁的选手之一。同样利用AI提升的还有崔精、申真谞等,韩国棋手一样未甘人后,崔精的提升很明显,而申真谞的前半盘也是得到长足的进步。

许嘉阳内战胜檀啸许嘉阳内战胜檀啸

  一个真正拉近差距的职业棋坛已经来临,未来,柯洁、朴廷桓的优势会进一步缩水,朴廷桓需要用勤勉来维持住岌岌可危的地位,当然,他也一贯都是这样做的.

  柯洁还有年龄上的优势,以他的天赋为基础,加强对AI的理解运用,会成为他能否保持每年一冠的决定因素,面对还未能登顶的LG杯,期待着已经12连胜的柯洁延续自己今年来的良好状态。另外,近年来LG杯偏爱新人,中国90后集体爆发就始于LG杯,从2012年江维杰的首度登顶后,时越、柁嘉熹、党毅飞、谢尔豪、杨鼎新,都在LG杯完成了世界冠军的加冕式。许嘉阳们,加油啊。

  (厉针)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