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史上的5月19日:中国最早的围棋学院在上海

围棋史上的5月19日:中国最早的围棋学院在上海
2019年05月20日 09:32 新浪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文章来源于:道弈

  24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95年5月19日,复旦大学业余围棋学院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全国高校最早的围棋学院 。

  复旦业余围棋学院的创办得到了应氏围棋教育基金会的鼎力支持,汪凯院长曾说“应昌期老先生的功劳是最大的。”作为全国高校最早的围棋学院,这里的学子分为了两部分:一个是围棋特长的高水平运动员,另外一部分则是推广业余围棋的协会组织,主要以业余围棋选手为主。基本都是通过特招进入复旦学习的,前者主要是代表复旦大学出战上海或国内的比赛,后者则主要负责校园内的围棋普及推广。

  这座学院不管是专业选手,还是业余棋手,都有专门的管理人员。从院长到普通工作人员,拥有一整套教育管理人员。从这一点上说,复旦大学围棋学院,也许是国内唯一一座以“学院”称呼的围棋团体。

  在围棋特招方面,作为国内最顶尖的复旦大学也走在前列,为高水平棋手提供了降分录取甚至免试录取的机会,这也为棋手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的美女棋手唐莉便是职业棋手转型的成功典范。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