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史上的5月16日:欧洲围棋代表队第一次访华

围棋史上的5月16日:欧洲围棋代表队第一次访华
2019年05月16日 17:37 新浪体育综合
华以刚资料图 华以刚资料图

  微信公众号:道弈(微信号:daoyi6666)

  40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79年5月16日,由英国围棋协会委员斯图尔特道塞率领的英国围棋队在北京体育馆与北京围棋队进行了比赛,这是欧洲围棋界第一次派队来中国访问。

  1979年5月15日,由英国围棋协会委员斯图尔特道塞率领的英国围棋队抵达中国进行访问比赛。16日晚,英国围棋队和北京围棋队在北京体育馆进行比赛,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交锋,主队以6:0获胜。随后英国围棋队又访问了杭州、上海、广州进行比赛。客队虽然全部失利,但表现出良好的素质。

  自1978年起,中国围棋代表团开始参加欧洲围棋大会。1978年7月22日至8月5日,陈祖德、聂卫平、沈果荪等一行4人参加了第二十二届欧洲围棋大会,三位专业棋手此行进行多次多面打,共下了约100盘棋。

  1979年7月,中国围棋参观团王殿才、华以刚、徐新荣一行3人应西德围棋联合会邀请,前往波恩参观了欧洲第二十三届围棋锦标赛。锦标赛之外,华以刚和徐新荣进行了车轮战指导棋,他们同时对弈5盘、8盘甚至10盘,而且由黑方决定受几子,这对两位中国棋手确是一种考验。中国棋手还应邀讲评锦标赛对局,并做了一次怎样打谱、怎样研究为主题的报告。

  在1980年举办的第二十四届欧洲围棋大会上,罗建文、王汝南、何晓任三位中国棋手十天与欧洲棋手对弈250局以上,受到欧洲棋手的欢迎。

  经过50年代、60年代的奠定基础和初步发展,经过70年代的恢复和调整,中国围棋逐渐追赶日本,并开始积极参与和推动世界围棋的发展。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