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思杯人机对抗星阵全胜 吴清源杯11月福州再续首

博思杯人机对抗星阵全胜 吴清源杯11月福州再续首
2019年05月01日 11:46 新浪体育综合
柯洁宣布开赛 柯洁宣布开赛

  据 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大赛 公众号报道。

  4月30日,“博思杯”2019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人机对抗赛在福州东湖新天地数字小镇举行。

  第二届吴清源杯四强棋手芮乃伟九段、王晨星五段、李赫五段和曹承亚二段四名棋手,在受让两子的情况下与“博思杯”2019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冠军星阵围棋展开人机对抗赛。最终的结果既在情理之中,又在预料之中,星阵围棋在授二子的情况下,毫无悬念四战全胜。

  星阵团队

  4月30日12点整,柯洁九段和金涬博士,罗洗河九段现身赛场。四名棋手与星阵工作人员端坐盘前静待开始。

  随着柯洁九段宣布  “博思杯”2019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人机对抗赛开始,现场闪光灯、棋子声交迭响起,人机对抗赛正式拉开序幕。

  曹承亚

  星阵

  29日打入吴清源杯四强的崔精九段因身体不适,由曹承亚二段替代她出战本次人机对抗赛。

  本局属于速战速决的快胜局,开局韩国女子新锐黑1碰,白2扳后黑3连扳,白4从下方长太过犀利,原来上方白棋已能征掉黑1一子。

  形成转换后人工智能将右下黑角数子反噬,还在下方围出一块近乎四分之一棋盘的巨空,黑棋形势早早落后。

  最终战至121手,黑棋左上一块龙不活,曹承亚投子认负。

  李赫

  星阵

  李赫五段对阵星阵围棋之局杀得天昏地暗。

  不过人工智能委实厉害,四处手筋迭发,转换眼花缭乱。

  乱花渐入迷人眼,下方星阵妙手连发,数枚残子眼看转瞬连接。不过李赫自非等闲,她黑1倒虎做劫,星阵白6断寻劫。

  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不过李赫看得真真切切明明白白,毅然消解黑1拔掉四子。转换后将右边全部拔厚,盘面迅速缩小不少,黑棋盘面领先不少。

  不过AI收官手段委实太过厉害,暗目一一兑现。

  最终战至290手,终局一计,星阵围棋不多不少赢得1目,真是算破千手早已看穿一般,令人无奈,却又无可奈何。

  芮乃伟

  星阵

  芮乃伟对阵星阵围棋引人关注。

  两年前乌镇人机大战之时,芮乃伟就表达过想和人工智能下让子棋的想法。

  今番在人机对抗赛的正式对决中,闯入四强的芮乃伟终于一了心愿,与人工智能顶点星阵围棋进行正式对抗。

  左上角芮乃伟黑1靠入白棋小目,应对至黑7粘后,星阵围棋当即弈出白8尖的强手,令人啧舌称叹。

  左上角形成激烈对杀,一直蔓延到整个左边,星阵白6-白12连压数手,芮乃伟黑棋一时竟无法脱身。

  最终黑棋左边8子被吞进,黑棋无法全力封锁外围,亏了不少,黑棋二子优势大幅缩小。

  中后盘阶段,白棋四处渗入,黑棋无法围成模样,人工智能领先优势到终局,星阵端的厉害!

  王晨星

  星阵

  王晨星激斗星阵。

  中盘阶段黑棋在右边撑起一块大空,看似白棋局面艰难,但星阵治孤手段委实已经超越人类感官。

  星阵从右下角白1拉出试探,数手应对之后白11跳,似弃似取若即若离,黑棋要全杀也殊为不易。

  随后星阵渗入至整个棋盘右路,局面顿时生枝生叶春暖花开,白棋安然成活,局势已大幅拉近。

  终局阶段形势极度细微,白棋最终盘面又是领先1目,星阵继续连奏凯歌,取得全胜。

  现场,世界冠军“神猪”罗洗河九段携陈盈初段进行大盘讲解,现场观众如堵,小棋迷瞪着大眼睛,认真聆听。

  大盘讲解

  星阵作者之一由小川现身记者工作区,与记者们聊起这几盘棋局。

  由小川笑称:棋手们下得非常好啊,赢是很难赢,王晨星李赫最精彩,但悬念应该是没有,AI早就判断出来了,这三盘都下的很细。

  宛如预言大师一般,果不其然半个小时之后,李赫、王晨星相继1目告负。

  赛后,现场进行了本次博思杯世界人工智能围棋赛与人机对抗赛相关颁奖仪式。

  柯洁为2019AI赛冠军星阵颁奖

  2019人工智能围棋大赛亚军小爱

  2019AI大赛季军Leela Zero

  人机对抗赛星阵4战全胜,图为星阵领奖

  人机对抗赛参赛选手领奖

  新闻媒体围棋赛前3-8名领奖

  新闻媒体围棋赛花絮

  滑动,查看精彩现场图集

  本次吴清源杯进行期间,进行了博思杯2019全国新闻媒体围棋邀请赛。来自全国各路媒体的13队组合,进行了五轮双人赛对抗。

  最终,来自韩国的金廷玫、韩昌奎组合五轮全胜,获得冠军。来自新浪围棋的刘宇、胡波组合获得亚军。

  来自东道主福州的组合翁飞雄、陈靖组合获得季军。

  比赛间隙里,大家对坐纹枰,以棋会友,局中激烈搏杀,局后热情讨论,现场气氛热烈之极。

  玄素交错 人生如棋

  子由心生 瞬妙留痕

  扫码二维码 关注吴清源杯官方账号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