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清源AI思维18:面对段位赛冠军 展示少年气势

吴清源AI思维18:面对段位赛冠军 展示少年气势
2019年04月24日 10:25 新浪体育综合
年少时的吴清源 年少时的吴清源

  文章来源: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大赛

  摘要

  赴日之后,14岁的少年吴清源与师父濑越宪作进行完师徒测试棋后,即进行了入段测试棋——日本棋院安排他与三位职业棋士进行对局,以测试少年实力。

  这是第一盘正式对局,他面对的是筱原正美四段。本局弈于1928年12月,这一局吴少年执黑,棋份为受先。

  AI复盘吴清源VS筱原正美

  黑:吴清源  

  白:筱原正美

  谱1

  筱原正美四段是当时日本棋院段位赛的冠军,开局第二手高目气势逼人,第四手二间高挂,更是给人一种来自上手的威慑之势。

  面对小目弈出二间高挂,曾是吴清源的喜好之招,不知是不是从此局得来。

  谱2

  黑1、3先守角地,拿足目数,是正常选择。

  接下来,吴少年积极的棋风开始显露端倪,黑7紧逼,白8打入后,黑9重重一顶,少年血气显露盘端。

  谱3

  白1黑2两人竟相从中腹跳出,中腹的主导权两人都看得极为重要。不过AI认为,白3才是此时双方必强的要点。

  黑8尖,棋形要冲所在,黑10紧靠,也是AI推荐的紧凑招法。

  谱4

  白1拐时,黑2飞抢先对白角展开进攻,接着黑4从中腹飞出。

  白5在下方逼住,稍显过分,黑6飞棋形拿捏极巧,白棋上边、中腹几处已被切断,陷入被动。

  谱5

  白1挤本身并不便宜。白5断后,黑6长是必要次序,黑8立白9粘后,黑10挖破坏白角棋形,吴少年自然不会错过。

  谱6

  筱原正美在角上冲完白2打,吴少年怎会跟着应?

  黑3、黑5先吃住角上一子,目数攻防俱得大利,黑11跳后,角上已安顿妥当。

  参考图

  上谱白棋或应从白1粘为正应,接下来双方应对至黑8为正常进行。实战筱原四段不惜角上亏损,也不愿让黑棋占据中腹要点吧。

  谱7

  接下来,黑棋从中腹连压两手开始,对中腹展开了缠绕攻击。接着黑7拆一,一边拿空,一边继续对白棋施加着无形的压力。

  从少年时期开始,执黑的吴清源就已极善此道,一旦让他拿黑棋占据主导权,对手便极难脱身。

  问题图

  接下来来到了局面的分歧点,黑棋从哪个方向着手呢?

  亲爱的读者,请为吴少年构想下一招,欢迎留言说出你对下一手的坐标及构想。

  精彩后续,我们下期继续。

  (未完 待续)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