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4月20日:张栩夺得首个冠军

历史上的今天4月20日:张栩夺得首个冠军
2019年04月23日 10:05 新浪体育综合
张栩 张栩

  微信公众号:道弈(微信号:daoyi6666)

  14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05年4月20日,台湾旅日棋手张栩在第9届LG杯世界棋王战3:1击败中国代表俞斌九段,首获个人第一个世界冠军。

  张栩10岁赴日,投身于著名棋手林海峰九段门下。2003年在日本第三大棋战本因坊战七番棋决战中4:2胜加藤正夫九段,跻身头衔拥有者之列。此后成为继赵治勋九段后,第二位获得过日本七大头衔战冠军的大满贯者。2005年他接连获得LG杯世界棋王赛、亚洲电视快棋赛两大世界棋战冠军,一时风头之盛,在日本无人比肩。2009年,张栩成为日本棋界五冠王,并于2010年加冕日本棋圣,了却了恩师林海峰九段的一大遗憾。

  张栩也是继赵治勋、小林光一之后第3位年奖金超过1亿日元的日本棋手。他先后于2004年、2005年、2007年、2008年四次年奖金过亿元,超过其岳父小林光一九段年奖金三度过亿的纪录,追平了赵治勋九段四度年奖金过亿的纪录。

  在2003年至2012年十年间,张栩共获得过7次日本棋道赏“最优秀棋士赏”,2007-2010年这四年间更是蝉联“最优秀棋士赏”称号。在赵治勋、小林光一之后,还没有一位日本棋手获得如此多的殊荣。

  张栩取得了旅日棋手最伟大的成就,但自2013年失去棋圣头衔后,再未获得过头衔。即使仍然活跃在棋圣、名人、本因坊三大棋战循环圈,可他为“下不出自己接受的棋”而痛苦,最终做出返回台湾的惊人决定。

张栩赵治勋棋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