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4月22日:日本史上第一人

历史上的今天4月22日:日本史上第一人
2019年04月23日 10:11 新浪体育综合
日本本因坊战 日本本因坊战

  微信公众号:道弈(微信号:daoyi6666)

  317年的今天,也就是1702年4月22日,日本第四世本因坊道策去世。

  论起日本围棋史上的历代名人,道策可谓最强者。道策棋力不但当时独步天下,现如今的职业高手对道策也佩服万分。最初的日本围棋和中国古棋一样,讲究“杀大龙”拼个你死我活,由于杀大龙是安井家的好戏,故日本将这种布局和战略称为“安井流”,并成为热门流派。但道策一出,棋风顿变,开始研究布局理论和灵活战略,称为“道策流”,从此“安井流”销声匿迹。

  道策在当时棋艺明显技高一筹,同时代的一流高手至少要被让先或让二子以上,围棋最高只有九段,而道策却被人认为棋力有“十三段”之高。道策还创造了“手割”这种革命性的理论,使人们研究围棋有了新的思路和方法。道策是提倡全局重于局部的围棋理论第一人,因而被称作日本近代围棋的开山鼻祖。

  道策做了名人棋所后,改进了不少围棋制度,第一次建立了以名人为九段、名人于上手之间为八段、上手为七段,七段以下每二段差一子的段位制,1924年日本棋院成立后就是以这个段位制为基础的。

  此外道策还广收门徒,弘扬棋道,内弟子就达三十余名,寄名弟子更是数不胜数。内弟子中数道的、道节、八硕、本硕、道玄等六人,称为“六天王”。其中道的,13岁时就有六段棋力,创下了古今中外有棋以来的最高纪录。

  本因坊道策被日本棋界推许为史上最强棋士,日本古代围棋第一人,被后人称为“棋圣”。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