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4月19日:聂卫平迈出赶超日本的起跑线

历史上的4月19日:聂卫平迈出赶超日本的起跑线
2019年04月19日 15:10 新浪体育综合
资料图:棋圣聂卫平 资料图:棋圣聂卫平

  文章来源:道弈公众号

  43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76年4月19日,在东京日本棋院里,中国队以27胜24负5和的战绩战胜日本队,聂卫平战胜了拥有“本因坊”、“名人”两大头衔的石田芳夫九段。这场胜利标志着中国棋手终于冲出了赶超日本的起跑线。

  围棋起源于中国,早在唐朝,我国围棋水平便已经很高,到了宋、元、明又有了新的发展。到清朝达到鼎盛期,出现了范西屏、施襄夏两位名震天下的大国手,“当湖十局”便是二人的毕生杰作。但此后国运减衰,棋艺也是日渐没落。

  民国初年,日本围棋高手高部道平五段来到中国,杀遍中国无敌手,据他评价,当时中国最好的棋手也不过日本初段水平。社会的动荡,棋手穷困潦倒,大多成了浪迹江湖的“艺人”,围棋艺术已经到了奄奄一息的境地,而日本棋界却越来越繁荣。

  1960年,新中国成立后,中日棋界首次交流,日本棋界十分重视,派出濑越宪作九段为团长,坂田荣男九段、桥本宇太郎九段、濑川良雄七段等强大阵容代表团来到中国。中国方面也是倾全国之精英,但结果依然是触目惊心,在全部让先的35局对弈中,中国棋手仅仅获胜2局。

  1963年开始,随着陈祖德棋艺的突飞猛进,终于让中日围棋交流增加了一些对抗的色彩,为中国棋手追赶日本吹响了号角。但文革的爆发又让中国围棋停步了八年之久。于此同时,日本涌现出一大批青年棋手,更加欣欣向荣。

  1973年中日棋界重开交往。在1974年日本访华交流赛中,中国队首次胜多负少,但是日本队中有三名业余棋手,出场的唯一一位九段棋手宫本直毅7战6胜,中国队此次胜率占优,但含金量还远远不够。

  到了1976年,中国棋手访日的比赛,可谓中国围棋崭新的一页。聂卫平、陈祖德、吴淞笙、王汝南、华以刚、曹志林、王群,还有女棋手孔祥明,中国高手几乎全部出动。而日本出战的棋手也是强手林立,给中国队主将聂卫平安排的对手便可看出日本队有多么重视,藤泽秀行九段、村上文祥7段、加田克司九段、桥本昌二九段、濑川良雄八段、岩田达明九段和本因坊石田芳夫九段,唯一一位业余棋手还特意选择了在1974年战胜过聂卫平的村上文祥。

  前六轮比赛,中国队战成21胜、22败、5和,双方成绩相差甚微。此时,聂卫平仅负于桥本昌二一局,取得五胜,而孔祥明面对六位日本女将,全胜而归。日本报纸连发三问:石田芳夫本因坊能不能阻止聂卫平再胜?女子本因坊小川诚子能不能阻止孔祥明全胜?中国队战绩能不能超过日本队?

  日本报纸的三个“能不能”也让4月19日最后一轮便格外引人注目。最终,中国队仅吴淞笙和华以刚负于大平修三九段和上村邦夫六段,其余全部高唱凯歌。中国队最终取得27胜、24负、5和的出色成绩。

  1976年的中日棋战,改变了日本棋界对中国棋手的看法,为中日棋手之间的比赛,由“辅导”转为“对抗”开创了新局面。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