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围棋诸神之战番外话:新颖选手“棋精灵”

福州围棋诸神之战番外话:新颖选手“棋精灵”
2019年04月17日 09:54 新浪体育综合
棋精灵 棋精灵

  文章来源: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大赛公众号

  4月福州,群芳聚弈,自当留下玲珑芳菲、充满仙气的弈谱。

  而同时进行的“机机大战”,AI诸神们以远超人类的算路和判断力,更给了我们无限遐想的空间。

  届时,这场令围棋届格外关注的AI大赛——“博思杯”2019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将在福州盛大上演。

  上期《围棋界“诸神大战”聚弈福州 各路AI大起底(上)》我们向大家介绍了一些参加本次AI大赛的各路通灵“大神”AI,今天我们来重点认识一下一位新颖的选手——“棋精灵”。

  何为“棋精灵”?

  棋精灵是聂卫平围棋道场开发的一款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智能程序,棋精灵本是聂卫平九段的漫画形象,名称也是来自于此。

  棋精灵原型

  在聂卫平围棋道场的理念之中,围棋AI的使命不是为了击败谁而存在。聂道人相信,依靠科技的力量,能帮助我们更加全面便捷的认识围棋、学习围棋。

  聂道研发的围棋AI棋精灵将在保有高竞技水平的同时,具有高超的围棋教学能力,在围棋推广和传播上同样做出贡献。

  AI专家解读棋精灵

  使用了pachi和fuego作为棋盘控件存储棋盘信息

  使用gogui作为连线器

  使用tensorflow框架进行神经网络的训练

  参考了AlphaGo Zero的论文作为理论方法

  并无其他使用的库模块

  围棋AI棋精灵目前尚未参加过世界AI大赛,但可是和棋届鼎鼎有名的大高手交过手哦~

  棋精灵为HUAWEI Mate20手机提供下棋逻辑,曾与棋圣聂卫平九段和七冠王柯洁九段展开对战。

  棋精灵为HUAWEI Mate20手机围棋APP提供算法逻辑

  多图回顾

  2018年10月26日,聂卫平职业九段来到西子湖畔,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围棋“指导棋”。

  而此次在聂老的对手没想到竟然是HUAWEI Mate20手机!

  聂老与棋精灵AI对弈

  此次HUAWEI Mate20手机可谓有备而来,其中的AI智慧围棋系统由三个组件构成:

  组件构成

  ☑ HUAWEI Mate20手机搭载麒麟980人工智能芯片,双核NPU提供强大计算力

  ☑ 由聂卫平围棋道场基于NPU开发的围棋AI APP提供下棋逻辑

  ☑ IAP提供的曾和世界冠军柯洁职业九段对弈的机械臂,负责视觉协同智能控制

  柯洁与棋精灵AI对弈

  所以,此次聂老与HUAWEI Mate20手机黑科技的指导棋对弈,可以称之为“真。人机大战!”

  在指导棋之后,聂老也被HUAWEI Mate20手机的围棋水平震惊,不吝称赞其“足有业余4段水准,可以击败99%的围棋爱好者!”

  仍然记得最初AlphaGo横空出世之时,“棋圣”聂卫平九段对它的评价:“可以称它为老师,因为它不断进步。它给围棋带来更多新的招式,创新。”

  聂老对于科技的尊重一直不变,对于围棋的宣传也从未停止!

  棋精灵为HUAWEI Mate20手机围棋APP提供算法逻辑

  作为一款新型国内围棋AI,棋精灵虽然尚未参加过重大人工智能围棋大赛。但在这一次的“博思杯”2019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上,棋精灵具有很大信心,能在此次比赛上带给我们惊喜。

  将围棋与科技完美结合

  围棋教育理念深入其中

  这不是一款普通的围棋AI

  让我们在4月的有福之州

  静观棋精灵的表现吧

  众所周知

  2019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即将开打

  第二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四强选手

  将会分别挑战冠军AI

  形式更为有趣 对局更加刺激

  诸神之战 4月上演

  完整参赛名单下期继续

  敬请期待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