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大战三年后看围棋与AI 围甲紧跟科技与未来

人机大战三年后看围棋与AI 围甲紧跟科技与未来
2019年04月17日 09:15 新浪体育
中国围棋协会与华为互赠牌匾 中国围棋协会与华为互赠牌匾

  李世石与AlphaGo的人机大战已经过去三年了。这三年间,人工智能究竟给围棋带来了哪些变化呢?4月17日,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第2轮打响,在围甲联赛上我们看到了很多变化,背后其实都有人工智能和科技发展的影子。

三年前,谈笑风生的人们三年前,谈笑风生的人们

  2016年3月中旬在韩国首尔的那一周,改变了围棋界,也改变了世界,不过1比4的比分留下了许多悬念。3月31日,谷歌CEO皮查伊首次来到北京,出现在了聂卫平围棋道场里,与聂卫平、古力、柯洁等中国棋手会面,谈笑风生。当时关于人工智能与人类棋手孰强孰弱还有不小悬念,此后开始传出柯洁将与AlphaGo一战的各种小道消息……

  后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现在其实不仅是AlphaGo,绝艺、天壤、星阵等很多围棋人工智能程序都已经达到了极高的水平,人类与AI间的围棋对决,早已没有了任何悬念和意义。

  围棋人工智能已成训练手段

  2016年的4月17日,围棋界的主角是陈耀烨九段,他在同里杯第30届天元赛决赛中,2比0击败挑战者唐韦星,创造了八连霸的纪录。不过,第二年陈耀烨的连霸纪录被更年轻的连笑终结。

三年前的今天,陈耀烨达成天元八连霸三年前的今天,陈耀烨达成天元八连霸

  陈耀烨1989年出生,今年12月就要30周岁了。在竞争激烈的围棋界,他已经不再有年轻的优势。但围棋人工智能技术的出现,让陈耀烨这样的“老将”有了更多的可能。

  中国国家围棋队有了绝艺作为陪练之后,陈耀烨可能是使用的最多的几位棋手之一,据说他跟绝艺对弈了上千局。其实跟人工智能下棋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得耐得住寂寞,还得在人工智能不断的碾压中,保持信心并汲取自己有用的经验。

  围棋人工智能现在在职业棋手的训练中很像是一位冷静的教练,给人们提供各种建议和数据。棋手想要成功,天赋和努力缺一不可,只是现在有了“名师”,弯路可以走得少了很多。

不久前 李昊承击败李世石不久前 李昊承击败李世石

  近来在韩国连胜朴廷桓、申旻埈、李世石的32岁老将李昊承就是围棋人工智能训练技术普及的受益者,有韩国网民评论道:“人工智能让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人工智能技术服务围棋赛事

  AlphaGo论文公布时,提到了深度学习,强化学习技术想必现在很多人都还“不明觉厉”。其实相关的一些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应用在了很多围棋活动之中。

  围棋大赛人工智能讲解已经非常普及,人工智能客观直接的胜率成为大部分棋迷观赛的“指南针”。电视直播中也引入了人工智能助手,帮助讲解嘉宾更好的判断形势。围棋直播一个“顽疾”就是普通人无法了解形势,没有热闹可看,人工智能辅助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

今年围甲的部分棋局开始了“视频记谱”的尝试今年围甲的部分棋局开始了“视频记谱”的尝试

  “拍照数子”是给围棋比赛带来了很多便捷的技术应用,这个产品除了用到了围棋AI的形势判断之外,还应用了图像识别和深度学习的技术。随着使用者越来越多,数据积累越来越多,准确率也会越来越高。在本次围甲联赛上亮相的视频识别记谱技术也是如此,未来围棋比赛会更加科技和专业。

  华为手机围甲联赛再度结缘

  虽然这么说有广告的嫌疑,但华为品牌与围棋的结合确实是一步“妙手”。

  华为从名字上就能感受到深深的民族自信,而围棋是几千年东方哲学的缩影,是中华民族引以为傲的精神符号。

  人工智能是华为目前技术研发的重点;围棋因为人机大战,乘着人工智能的热潮也越来越被人们所认知。

华为手机里的围棋与AI华为手机里的围棋与AI

  围甲联赛与华为手机的第二年合作,让我们看到了双方都更加美好的明天。

  (周游)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