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4月15日:一代传奇藤泽秀行的谢幕

历史上的4月15日:一代传奇藤泽秀行的谢幕
2019年04月16日 09:59 体育综合
藤泽秀行 藤泽秀行

  文章来源:道弈公众号

  20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99年4月15日,一代围棋巨匠藤泽秀行的隐退最终对局在日本东京举行,此次告别赛藤泽秀行隐退局的中方代表为常昊九段,韩方代表为曹薰铉九段。这也意味着,时年74岁的藤泽秀行正式退出职业棋战,职业生涯正式宣告结束。

  有趣的是,也许是希望向藤泽前辈致敬,开局中常昊下出了创新的变化,常昊选择了实地的利益,而藤泽秀行获得了坚实的厚势。最终经过长时间的角逐,常昊赢得了最终的胜利。面对这篇对局中实地与厚势选择的不同,在棋局结束后,藤泽秀行曾对常昊说“你现在的棋已经非常厉害了,但是在一开始可不能这么下啊”,这种对围棋理解不同的差异性,在某种程度上也体现了不同时代背景下的理论差异和围棋史上的革新缩影。

  在棋盘外,藤泽秀行与常昊的渊源远不只此,在很久之前藤泽秀行先生就对常昊进行了多次指导,并一直对常昊给予厚望。而本次对局结束后,常昊也以一句“再也不会有秀行先生这样的人了”,来表达对藤泽秀行的敬仰之意。

  “棋道一百,吾只知其七”,作为泰山北斗的藤泽秀行最终在职业围棋的舞台上成功谢幕,这也同时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终结。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