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史上的今天4月13日:最年少的1000胜纪录

围棋史上的今天4月13日:最年少的1000胜纪录
2019年04月14日 10:20 体育综合
结城聪 结城聪

  微信公众号:道弈(微信号:daoyi6666)

  8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11年4月13日,第55届日本关西棋院第一位决定战第2轮,结城聪战胜矢田直已,成为日本第14位达成1000盘胜局的棋手,同时也创造了最年少(39岁2个月)、最快速(入段后27年1个月)、最高胜(72.9%)的新记录。

  生于1972年的结城聪年少成名,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秀行军团访华时便被中国棋界所关注,被称为“未来的对手”。日本棋界曾有“东有依田,西有今村”之说,随着关西棋院的今村俊也后劲不足,逐渐淡出头衔争夺者的行列,年纪更小的结城聪则崭露头角,屡创佳绩,遂变为“东有依田,西有结城”而传诵一时。不过比起日本棋院的顶级大将依田纪基,结城聪无论是国内战绩还是国际战绩都大为逊色,两人曾两度于小棋圣战挑战赛中相遇,结城聪一次1比3,一次0比3,被完全压倒。

  有趣的是,在这个年轻人横行棋界的时代,结城聪却是三十岁以后“长棋”的罕见例子。他2003年在CSK杯亚洲四强赛上三战三胜,为日本队夺冠立下大功,并曾两次打进世界大赛八强,成绩在日本棋手中颇为突出。2010年的亚洲杯上连克陈耀烨和姜东润杀进决赛,决赛中因为不可思议的判断失误,好局认输,负于孔杰,获得亚军。

围棋结城聪棋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