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棋手时隔11年再挑战天元 范蕴若棋差一招获亚军

上海棋手时隔11年再挑战天元 范蕴若棋差一招获亚军
2019年04月14日 10:24 文汇报
上海棋手范蕴若 上海棋手范蕴若

  第33届“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赛三番棋决赛最终盘今天打响,在前两盘平分秋色的情况下,挑战者、上海棋手范蕴若与现任天元连笑掀起终极较量。最终经过184手激斗,连笑执白中盘战胜范蕴若,这也让他在首盘失利送出赛点的不利情况下,连下两城以2比1战胜挑战者范蕴若,再次卫冕天元桂冠。

  尽管范蕴若没能拿下桂冠,但他却已经成为了12年来距离围棋天元冠军最近的上海棋手(2007年刘世振七段获得过天元赛决赛挑战权)。2001年,上海棋手常昊成功卫冕天元赛冠军,但此后在同里争得或卫冕天元头衔的黄奕中、古力、陈耀烨和连笑等人均非上海棋手。从这个角度来看,范蕴若的这次失败略显可惜,“感觉自己还是在稳定性方面与连笑有着一定的差距。”范蕴若表示,希望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慢慢解决这方面的不足。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最终棋差一招无缘冠军,但范蕴若近年来的上升势头非常迅猛。去年的CCTV电视快棋赛,他连胜芈昱廷九段、谢科五段和周睿羊九段等世界冠军,一路闯入决赛;今年初的天元赛本赛,他连克四位世界冠军时越九段、周睿羊九段、陈耀烨九段和芈昱廷九段,最终击败童梦成七段赢得天元挑战权;刚结束的LG杯世界棋王战预选赛,范蕴若以四连胜晋级本赛,而他的段位更是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从六段升至八段。“之前天元赛本赛的时候的确状态比较好,感觉赢下第一场之后自信心很足,然后就进入了一个良性循环,所以有了五连胜的好成绩。”范蕴若说,“接下来联赛马上就要开始了,希望能够尽快调整好状态,帮助上海队完成进入前八的目标。”

  作者:本报记者 陈海翔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