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史上的今天4月12日:痛定思痛 知耻后勇

围棋史上的今天4月12日:痛定思痛 知耻后勇
2019年04月13日 10:29 体育综合
富士通杯资料图 富士通杯资料图

  微信公众号:道弈(微信号:daoyi6666)

  16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03年4月12日,第16届富士通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在日本东京举行。此届比赛中国跌入谷底,参赛选手全部无缘八强,这也创下了中国在世界大赛的最差成绩。

  本届比赛,中国派出了常昊、周鹤洋、王磊、古力和黄奕中五人出战。在首轮比赛中,黄奕中、周鹤洋、常昊分别被小林觉、宋泰坤和依田纪基淘汰,中国队仅剩两人。4月14日,第二轮比赛打响。首轮战胜老将赵治勋的古力败给了刘昌赫,直接晋级的王磊步常昊后尘也倒在了依田纪基的脚下。中国首次在世界大赛中无缘八强。出战的五人之中,也仅仅古力获胜一盘,战胜了年近半百的赵治勋。

  如果说九十年代后期韩国围棋领先世界靠的是李昌镐一家独大的话,那么到了2003年,韩国队靠的就是一个整体。淘汰了两名中国选手的依田纪基杀入四强,成为了四强中唯一一位非韩棋手,但是面对年轻的李世石,依田纪基依然败下阵来。宋泰坤内战中战胜了李昌镐,最终却也成为了李世石登顶的垫脚石。韩国棋手包揽前三,年仅20岁的李世石蝉联冠军,并被韩国棋院授予九段。

  而更为可悲的是,次年的第17届富士通杯,中国棋手再次无缘八强。好在中国队遭遇这样的打击后,痛定思痛,开始缓慢爬升,逐渐追赶韩国的步伐,到如今终于成为世界棋坛的领跑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