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视点:lg预选大捷是中国厚度明证 致敬老将

新浪视点:lg预选大捷是中国厚度明证 致敬老将
2019年04月07日 09:30 新浪体育
LG杯预选赛决赛檀啸的身影 LG杯预选赛决赛檀啸的身影

  4月1日至6日,第24届LG杯世界棋王战综合预选赛在韩国举行,350名选手争夺16个本赛席位,最终中国大陆棋手夺得13席,韩国棋手获3席,又是一场酣畅淋漓的大捷!这样,加上直接进入本赛的杨鼎新、时越(上届冠亚军),柯洁、陈耀烨、范廷钰(国家种子),中国大陆棋手将占据本赛32强的18个位置。

  每年春分谷雨之际,世界棋坛会如期迎来首场大战——LG杯预选赛。这既是一次对团队厚度的检验,也是一个如春耕初雨般的预兆,为一年的拼搏开个头,为一年的收获埋根线。上届的LG杯,中国选手预选赛大胜取得12席,与直接进本赛的4人组成16人的大部队,在本赛每轮淘汰赛都占优,并最终由时越、杨鼎新包揽了冠亚军。

  本届预选赛,中国大陆有86人参加,与上届人数基本持平,最终出线人数也差不多,与韩国参赛者(200余人)的比例大约是1比2.5左右,但出线比例是4.3比1,此便是厚度明证之一。本届预选赛到第3轮战罢,中国选手人数就已经反超韩国,而最终轮的预选决赛,中韩直接对话9局,中国以8比1狂碾。

  中国参加预选赛的世界冠军有唐韦星、周睿羊、古力、谢尔豪、辜梓豪、檀啸、党毅飞、江维杰、芈昱廷、柁嘉熹10位(不计女子的於之莹),最终晋级的仅剩3位檀啸、党毅飞和芈昱廷,令人惋惜。不过,翻看整个预选过程,我们发现唐、周、古、谢、江5位倒在内战,只有辜、柁是外战不敌韩国棋手,厚度是柄双刃剑啊。

  我们如今已经不为太多世界冠军出局而担心削弱中国军团实力,本届预选赛令人满意的地方在于,晋级的13位中国棋手中,有3位世界冠军;两位在世界大赛崭露头角的未满18岁小将——去年刚刚定段成功的吕立言2001年生,已经在围甲和新秀赛有不错表现的屠晓宇2003年生;余下8人都是最新国内等级分在30位以内的一流棋手,1992年的彭立尧(20位),1994的陶欣然(25位),1995的李轩豪(23位),1996的范蕴若(11位)、童梦成(14位),1999的许嘉阳(13位)、赵晨宇(22位),2000的廖元赫(18位)。这个人员构成层次丰富,塔顶由世界冠军把关,塔间是随时爆发的青年干将,塔基还有朝气蓬勃的少年。

  预选赛无关紧要?也许多年之前如此,因为赛会种子基本把各国精英包含在内,通过预选赛晋级的棋手,综合实力尚有不足,通常担任的是搅局的角色,而罕有最终夺冠者。但如今AI时代,同个老师的指导下,高手之间的差距极其微弱,你看近3年的LG杯,党毅飞、谢尔豪、杨鼎新,连续3名冠军都是从预选赛杀出重围,然后一路过关斩将最终登顶。

  所以从预选赛走来的阵容中,我们期待着曾经登上等级分第一的芈昱廷(2位)有上佳的发挥,整个2018年他都没有在世界大赛本赛出现,去年在自己状态巅峰的时候错过了在国际上冲锋陷阵,这对他估计是一种折磨,但愿这种错过会成为他稳住自己的动力,小米一贯不缺实力,缺的是对实力的维持。本次预选决赛他差点败给韩国小将郑誓俊,一直被动,但他始终坚持,终于在官子阶段逆转对手,这种韧劲,就是我们最希望从小米身上看见的。我们也期待着与小米同年的、一直具备世冠实力却总是差一步的大范,能够就此爆发,范蕴若近年来多次打进大赛本赛,但最好就是2016年三星杯的四强,要知道那次他可是串烧了韩国李世石、申真谞、朴廷桓三强晋级的。我们更希望许嘉阳等能够一冲到底,力争20岁前成为世界冠军。

古力古力

  当然,我们也要向老将古力致敬,已经36岁的古力,虽然未能最终出线,但能够3连胜冲杀到预选决赛,足以骄傲。过程中,他在力克曾经的最强初段韩尚勋的那一局,还弈出妙手一挖,围绕整个中腹战局进行几十手构思,其磅礴气概和天纵才情,真不愧一代豪杰。

  同时,我们要向曾经最好的对手李昌镐、李世石致敬,那些老去的战士,在精力日渐衰退的今天,冒着英名尽丧的危险,依然在用自己的行动表达着他们对围棋的情感:如果可以取得佳绩,我们会很高兴,但首先,能够参加比赛,我们已经很快乐。我们要向目前最好的对手之一崔精致敬,连续在大赛战胜中国世界冠军时越、辜梓豪,崔精勤勉向AI学习提升自我,展示的是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气,也是她践行“向芮乃伟学习”的最佳表现。於之莹,要加油呀。最后,还要向坚持办赛的LG集团致敬,韩国围棋目前风雨飘摇,但继续办赛,才是对他们最大的支持。

  5月LG杯本赛,中国军团依然面临韩国等级分前三朴廷桓、申真谞、金志锡率领着卞相壹(5位)、姜东润(8位)、罗玄(9位)等9人战队的挑战。韩国总体实力未失,对手足够强大,但惟其如此,中国棋手夺得的每一场胜利才更加珍贵,更加值得体味。

  (厉针)

LG杯棋手中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