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因坊战循环圈第7轮 羽根直树惨遭山下敬吾屠龙

本因坊战循环圈第7轮 羽根直树惨遭山下敬吾屠龙
2019年04月06日 09:22 体育综合
山下敬吾胜羽根直树 山下敬吾胜羽根直树

  文章来源:找借口安静

  去年的本因坊循环圈,排名前两名的山下敬吾和黄翊祖直接相遇,最终山下敬吾获胜拿到挑战权。相较于去年的直接交手,今年的循环圈形势相当复杂。以至于每日新闻列出了一张表格,和棋迷分析这一次循环圈的挑战者和生死战的情况。

  最后一轮,同为4胜2负的河野临和一力辽相遇,胜者有望进入加赛,负者有可能直接跌出循环。4胜2负的芝野虎丸和3胜3负的余正麒分别迎战都已经决定跌出循环的黄翊祖和安斋伸彰。虎丸获胜的话有可能占据挑战权的主动权,而余正麒的命运掌控在别人手中。

  本轮焦点战无疑是山下敬吾和羽根直树的第70次交手,此前山下敬吾46胜,羽根直树23胜。但是双方上一次交手在名人战循环圈上,当时是羽根直树的半目胜。

  本因坊战自从第33期开始采用目前的循环圈规则一来,41次挑战者当中有过23次是循环圈6胜1负的棋手,而这23次挑战中有9次最终夺得本因坊头衔。

  对局名称:第74期本因坊战循环圈第7轮

  对局日期:2019年4月5日

  黑:山下敬吾 九段(3胜3负)

  白:羽根直树 九段(5胜1负)

  解说:孙喆 七段(幽玄之间)

  铃木伸二 七段(Pandenet)

  解说来源:幽玄之间,Pandanet

  图片来源:每日新闻

  结果:共165手 黑中盘胜

  用时:每方5小时,保留5次1分钟读秒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换个棋盘背景

  图1(1-20)

  [图1]这盘棋双方在左下角形成了比较罕见的局面。

  图2(21-42)

  [图2]白30跳出之后感觉黑棋在角上并不便宜。再加上白42先手抢到了左上角的守角,感觉白棋捞得比较扎实。

  图3(43-54)

  [图3]白棋在选择守角之后,开始了彻底的守空战术。而黑棋的外势并不好掌控,此时白棋还是相当不错的。

  图4(55-62)

  [图4]白56和白58选择了反击,在上面交换完成之后选择白62的断,从这里开始每一手棋就变得非常复杂。

  图5(63-66)

  [图5]然后黑63和黑65选择先手便宜,但是白66依然选择了反击,这一带很难说清孰好孰坏,或许只有对局者才能看清楚了。

  图6(67-82)

  [图6]白82吃掉3子之后,白棋大获成功。

  图7(83-92)

  [图7]从结果来看,白86的粘有些过分了点,黑89打上去之后,上方的白棋不仅没活,同时黑棋还有A位开劫的手段。

  当然黑89此时就在A位开劫也是一个下法,总之攻守关系已经发生了转换。

  图8(93-107)

  [图8]从黑99开始的下法,从目数角度出发的话虽然亏了一些,但是黑105粘上之后,坚定了杀掉白棋大龙的决心。

  图9(108-133)

  [图9]下到这里感觉是白棋有望活棋的局面,白112的扳出看上去并不算坏棋。

  图10

  [图10]白112选择在白1顶一个的话,可能更容易活棋,但是即便活出,形势也很难说清好坏。

  图11

  [图11]白124选择在白1扳一个也是可以考虑的,白5小尖之后这个图或许更有可能活出来。

  图12(134-141)

  [图12]白134看上去相当华丽,但是黑135是手筋,黑141之后白棋大龙已经并不好活了。此时选择在A位飞一个也是一种手段,感觉黑棋在此时完成了逆转。

  图13(142-149)

  [图13]如果白144在黑147位做眼的话,白棋的大龙或许还有一点变数,实战黑149压之后,白棋已经看不到活路了。

  图14(150-165)

  [图14]羽根直树最后希望在上方制造手段复活大龙,但是无功而返,白棋39子大龙被鲸吞后只能选择认输。

  图15

  [图15]白1如果跑出去的话,行至黑12依旧不能吃住上方的黑棋。

  图16(1-165)

  [图16]这盘棋双方都走出了各自的味道,羽根直树在选择治孤之时,山下敬吾发挥出了蛮力,暴力地将白棋大龙鲸吞。

  此番过后,羽根直树5胜2负,山下敬吾4胜3负。山下敬吾因为上一期排名第一,根据本因坊战循环圈的规则,率先保住了下一期的本因坊循环圈席位。而羽根直树错失了直接成为挑战者的机会。

  在同时进行的一力辽和河野临的比赛中,双方在一场感天动地的大转换之后,河野临1目半小胜对手,以5胜2负的战绩也获得了加赛席位。余正麒战胜了安斋伸彰,安斋伸彰遗憾吞蛋出局,但是4胜3负的一力辽和余正麒,因为上一期顺位不如山下敬吾,在8人里淘汰4人的本因坊循环圈中,不得不接受跌出循环圈的结局。本因坊战首次出现有两位棋手在循环圈4胜3负,又没有进行加赛的情况下被淘汰。

  而在本局之前,黄翊祖速败与芝野虎丸,芝野虎丸也以5胜2负的战绩进入了本因坊战的加赛阶段。但是芝野虎丸在上一期的排位比羽根直树和河野临要高,所以芝野虎丸直接进入了最后的挑战者决定战。

  说了这么多,避免头大,有必要总结一下。

  本局过后,3位5胜2负的棋手进行加赛。加赛的安排是如下:

  ① 4月8日 羽根直树vs河野临

  ② 4月10日 芝野虎丸vs①的胜者

  然后山下敬吾获得第4,以上4位直接进入第75期本因坊战的循环圈。

  而4胜3负的一力辽,余正麒并列第5,1胜6负的黄翊祖第7,0胜7负的安斋伸彰第8。这4位则遗憾跌出循环圈,需要从最终预选再次打起了。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