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4月5日:两岸围棋高手的首次正式交锋

历史上的4月5日:两岸围棋高手的首次正式交锋
2019年04月05日 16:47 新浪体育
马晓春 马晓春

  来源:道弈公众号

  31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88年4月5日,马晓春九段在东京与坐在台北市的台湾六品棋手彭景华举行了一场电视快棋赛,马晓春以两子半的优势获胜。这是海峡两岸围棋高手的首次正式交锋。

  台湾的职业围棋制度创始于1980年,此前的棋士无所谓职业与业余之分,顶级棋士也无法依靠零星的比赛奖金为生,只能混迹于茶馆下彩棋谋取收益,社会地位低下。1965年林海峰在日本夺取“名人”头衔,极大刺激了台湾少年学习围棋的兴趣,成为台湾围棋发展的第一次热潮,经过若干年的酝酿,终于在1980年推出了职业围棋制度,一些职业赛事纷纷创立。几家大报主办的名人战、棋王战、国手战形式类似于日本新闻棋战,职业棋士得以有了自己展现才华的广阔空间。

  那时台湾的围棋组织基本还属于民办性质,两大围棋组织是台湾围棋会和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他们有各自的段位、品位体系,拥有各自的职业棋士。最初叱咤台湾棋坛的是周咸亨、陈永安、陈长清、戴嘉伸、彭景华等人,他们夺取了大部分头衔战的优胜名次,并大力培养后进棋士,为台湾围棋的繁荣奠定了基础。

  也是在那个阶段,台湾围棋开始了与大陆棋界的交流,那时网络尚未普及,1988年4月5日,大陆棋手马晓春和台湾棋手彭景华相隔万里,通过颇为“现代”的方式——通过电话传谱,各自独对棋枰下了一盘具有历史意义的对局。大陆棋界就是从那时开始对台湾围棋的实力有了感性的认识。

  应昌期先生对台湾围棋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嗜好围棋的他不仅在岛内大力扶持围棋事业,更推出了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大赛,由此催生了诸多世界大赛的产生,让台湾本土棋士有了与世界一流强豪直接抗衡的机会。

  第一个出战世界大赛的台湾本土棋士是陈长清,他在第二届富士通杯上被当时的韩国二号人物徐奉洙强力压倒,跑了一回龙套。而为台湾围棋获得世界大赛首胜的是彭景华,1991年的第四届富士通杯上他战胜了来自南美的王春发。随着周俊勋的崛起,台湾围棋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如今台湾的职业围棋也已经成为世界棋坛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彭景华围棋棋士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